健康校園政策

訂立「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要在校內長遠而持久地支援和推動健康生活模式,學校必須訂立「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甚麼是「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是為實現在學前機構培育幼兒建立健康飲食和恆常體能活動習慣的目標而訂立的,內容可以是一些原則、規章、行政措施或實行計劃的方案,用以作為達致理想目標的基礎。

訂立「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有甚麼好處?
政策能為推動計劃的有關持份者(例如是校長、老師、預備膳食的學校員工和家長)奠定共同的方針和方向,讓他們清楚明白計劃的目標和內容,從而達致共識,互相配合一起持續支援整個政策的落實。

怎樣訂立「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可參考以下步驟訂立校本的「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健康飲食及體能活動政策 A. 商討及訂立目標 B. 溝通 C. 檢討及修訂

  1. 商討及訂立目標
    學校首先成立政策制訂小組,小組成員可包括校長、教職員和家長代表(如家長教師會成員)。小組成員需了解教職員、學生和家長對健康飲食和體能活動的認識程度、所持的態度和現有飲食和體能活動行為模式。然後因應所了解的資料和校情,草擬政策的初稿,經過有關持份者的商討,然後通過成為可供持份者依循的政策文件。

  2. 溝通
    學校將政策及檢討結果定期告知全體教職員,並發通告及於學校網頁(如適用)通知所有家長。

  3. 檢討及修訂
    每年檢討政策實施狀況及草擬需修訂的政策內容(可參考政策檢討範例),並確保各項制訂政策的內容能得到切實執行及獲得應有的人手和物資支援,最終能成功達到所定目標。

訂立和檢討體能活動政策範例
學校體能活動政策範例學校體能活動政策範例PDF格式檔案
學校體能活動政策檢討範例學校體能活動政策檢討範例DOCX格式檔案

訂立和檢討健康飲食政策範例
學校健康飲食政策範例學校健康飲食政策範例PDF格式檔案
學校健康飲食政策檢討範例 學校健康飲食政策檢討範例DOCX格式檔案

監察和評估「幼營喜動校園」進展的表格
「幼營喜動校園」評估表 「幼營喜動校園」評估表DOCX格式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