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根據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的數據顯示,香港兒童肥胖問題日趨嚴重。小學一年級學生的肥胖率由1996/97學年的11.3%,上升至2008/09學年的17.1%。雖然近年的情況稍見緩和,但2015/16學年的相關比率仍達11.8%,可見過重的問題早於小一之前已經存在。研究資料顯示,兒童若於年幼時體重超出標準,甚或是過胖,長大後會較容易成為肥胖一族,而患上糖尿病、高血壓及心血管病等病症的機會亦相對提高,情况值得關注。

世界衞生組織於2002年發表的報告亦指出,缺乏體能活動及不健康的飲食習慣均是導致肥胖及多種慢性疾病的風險因素。為了讓孩子健康成長,我們應及早防患於未然,在孩子年幼時幫助他們培養正確的生活態度,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令他們從小便能抗衡引致肥胖的種種不良因素。

在幼兒時期,父母的生活習慣和教導對小朋友影響尤深,故家長應為子女樹立良好的健康生活榜樣。然而,除家庭以外,香港每年約有180,000名幼兒在幼稚園及幼兒中心(學前機構)學習和成長,故此幼稚園及幼兒中心是幼兒另一個具影響力的孕育園地,在灌輸正確生活態度、促進幼童健康和預防兒童肥胖的工作上,擔當著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