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贴士

维生素C具有多种功能,例如有助维持免疫系统正常运作、促进细胞成长及修补、加速伤口愈合、帮助吸收植物性食物(例如深绿色的蔬菜、干豆类)中的铁质、具抗 氧化作用,减低细胞被氧化及破坏的机会。 维生素C的主要食品来源包括水果(例如奇异果、橙)及蔬菜(例如甜椒、西兰花)。

透过参与合适的运动,幼儿的新陈代谢率增加,有助消耗过多的能量,维持健康体重。 幼儿更可透过定期适度的运动来增加肌肉质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身体内部的正常运作。

新兴的素肉有很多款式,例如素肉丸、素肉饼、素午餐肉、素香肠。虽然它们主要以健康的干豆类制成,但在加工过程中往往添加了不少油、盐或糖。部分产品更属高脂肪、高钠或高糖的食品,不利幼儿健康。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较健康的肉类代替品,例如干豆类或未经油炸及调味的干豆制品(例如豆腐、鲜腐竹)。选购素肉食品时,宜先比较营养标签,选择脂肪、钠及糖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以免影响幼儿健康。

充足的体能活动对幼儿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透过运动,幼儿能释放压力、增强自信心,并培养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体能活动不仅促进幼儿的身体发展和协调性,还有助改善幼儿的认知能力和专注力。参与团队游戏和集体运动更能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社交技巧。此外,体能活动还有助提升幼儿的睡眠质量,减少焦虑和抑郁情绪。

牛奶主要提供钙质及蛋白质,是幼儿成长必需的营养素。虽然市面上有多款植物奶(例如豆奶、燕麦奶、米奶、杏仁奶、椰子奶),但一般植物奶所含的钙质较牛奶低,因此并非所有植物奶都适合作为牛奶代替品。若以植物奶代替牛奶,应查阅包装上的成分资料及营养标签,选择有添加钙的植物奶,尤其以高钙产品(即每100毫升植物奶含不少于120毫克钙)为佳。除了豆奶外,大多数植物奶的蛋白质含量较牛奶低,因此建议幼儿同时进食适量的肉、鱼、蛋及代替品(例如干豆类及其制品)以摄取及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

幼儿处于活力充沛的阶段,他们一般不会懂得如何调节运动强度,运动节奏往往会较快和剧烈。但由于幼儿年纪小,他们的运动耐力较成年人低,故建议多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体能活动。与此同时,由于幼儿体力恢复速度很快,所以只需短暂休息便能再次投入活动。因此,体能活动环节可多加入中段休息,让幼儿饮水以补充水分和恢复体力。大家亦可于中段休息时安排幼儿进行较轻松的活动,例如慢行或分享经验等,以协助他们调整节奏。

益生菌属微生物之一,其种类繁多,且有助身体抑制肠道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促进消化系统健康。含有益生菌的食品包括乳酪及发酵食品,较健康的选择包括低脂纯味乳酪,而全脂或含添加糖的乳酪、乳酪饮品及乳酸菌饮品、高钠的泡菜则不建议。 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促进益生菌生长。益生元来自膳食纤维丰富的食品,健康的选择例如蔬果类、全谷物类、干豆类。此外,高膳食纤维的饮食习惯亦有助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和维持肠道健康。 以下是有助同时摄取益生菌及益生元的小贴士:

  • 把新鲜水果或无添加糖的干果加入低脂纯味乳酪中
  • 以低脂纯味乳酪代替沙律酱,制作蔬果红腰豆沙律
  • 把低脂纯味乳酪及罐头水浸吞拿鱼拌匀,作为全麦包三文治的馅料

幼儿天性活跃,但专注力一般较成年人差,故时间太长的体能活动未必适合幼儿参与。老师和家长在带领体能活动时应灵活变通,时刻留意幼儿的喜好和状态,例如在学习主题、音乐配搭、大小肌肉的练习和动作的难度加以调节,令活动内容变得有趣味性,吸引幼儿持之以恒地做体能活动,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维生素主要分为水溶性及脂溶性两类:
  • 水溶性维生素例子:维生素B群及C。 为了减少维生素B群及C在水中流失,避免把蔬果长时间放在水中清洗及浸泡。此外,维生素C较易被光线、空气及热力破坏,因此宜尽快进食已切开的蔬果及避免把蔬果烹调过久。

  • 脂溶性维生素例子:维生素A、D、E及K。 从膳食中摄取适量的脂肪有助吸收这些脂溶性维生素。建议选择较健康的不饱和脂肪,例如芥花籽油、橄榄油。

大部分的动作技能对幼儿的基本生活(例如步行、跑和跳)都十分重要。良好和纯熟的动作技能有助幼儿学习不同的生活技巧(例如写字、穿衣、自理和个人卫生)。幼儿应在年幼时发展动作技能基础和体适能(例如灵活性、反应、手眼协调和柔软度),否则他们将较难在成长后锻炼及掌握有关技能。研究发现,在幼童时期已培养良好动作技能的人,成长后亦会较积极参与体能活动。

由于市面上的现成茄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盐及糖,属高钠、高糖的调味料,所以并不健康。建议以新鲜番茄自制鲜茄汁,并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例如洋葱、蒜、香茜)调味,以减少盐及糖的用量。除了新鲜番茄,可选用无添加盐及糖或较低钠及糖的罐头番茄及茄膏。此外,建议阅读及比较罐头上的成分表及营养标签,选择较健康的食品。

幼儿处于活力充沛的阶段,他们一般不会懂得如何调节运动强度,运动节奏往往会较快和剧烈。但由于幼儿年纪小,他们的运动耐力较成年人低,故建议多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体能活动。与此同时,由于幼儿体力恢复速度很快,所以只需短暂休息便能再次投入活动。因此,体能活动环节可多加入中段休息,让幼儿饮水以补充水分和恢复体力。大家亦可于中段休息时安排幼儿进行较轻松的活动,例如慢行或分享经验等,以协助他们调整节奏。

虽然牛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钾质、叶酸、维生素E及K等营养素,但其脂肪含量较一般水果高(半个约100克的牛油果含有1汤匙脂肪),所以不包括在建议的每天食用水果之内。然而,它所含的脂肪大多属单元不饱和脂肪,进食适量牛油果或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水平。

在进行体能活动前,应检查地板表面是否平坦、水泥地面有否用软垫覆盖和游戏设施是否完整安全等。在进行体能活动时,要确保幼儿有补充足够水分,以及避免幼儿在烈日下长时间作剧烈活动。幼儿如有不适,应停止并稍作休息。若幼儿持续感到不适,请立即向医生或专业人士求助。

薯仔及番薯并不是蔬菜类。虽然薯仔及番薯是根茎类蔬菜,但不被计算在每天的蔬菜进食量中,因它们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较一般蔬菜高,故此属于谷物类。所以,焗薯、薯蓉均可于正餐取代饭、粉、面。然而,焗原个薯仔、以低脂或脱脂奶制作的薯蓉、烚番薯等都是健康的小食。

家长可按幼儿个别能力来设计适当的体能活动。进行体能活动时可播放儿歌或音乐,亦可透过角色扮演,增加体能活动趣味。父母应多与幼儿一起做不同类型的亲子体能运动,借此加强幼儿做体能活动的动力及增进亲子关系。

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宜以谷物类为主,并配以适量的蔬菜类和肉、鱼、蛋及代替品,为幼儿提供身体所需的热量及营养素。除了要选择「三低」(即低脂肪、低钠及低糖)谷物类之外,若能提供含有高膳食纤维的全谷物则更理想。以下是一些既健康又营养丰富的谷物类早餐选择:

  • 清汤粉面,例如糙米米粉、荞麦面、菠菜面、全麦通心粉
  • 红米、小米或藜麦粥
  • 没有馅料的面包,例如全麦面包、燕麦餐包
  • 麦皮

注意:即食面、炒粉面、肠仔包、叉烧包、蛋糕等为常见的「三高」(即高脂肪、高钠及高糖)早餐食品,应尽量避免以减少幼儿摄取额外脂肪、钠及糖。

过量和不适当地使用电子屏幕产品会对幼儿的生理、心理社交及精神健康发展等方面构成不良影响。家长除了应以身作则,正确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给幼儿作好榜样外,更可与幼儿一起订立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表,并于周末一起积极参与体能活动及户外活动。

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指出水果在特定时候进食会较有益处,因此可配合幼儿的饮食习惯而安排于正餐或小食时食用。不过,若在饭前或饭后进食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橙、奇异果、士多啤梨和西柚),则有助吸收膳食中的植物性铁质。与市面上其他预先包装的小食相比,水果一般热量较低,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要素,是正餐之间作为健康小食之首选。

体能活动不等于运动。体能活动泛指身体骨骼肌肉透过消耗能量而产生的任何动作。换言之,日常生活中有不少消耗能量的活动均是体能活动。即使留在家中或没有穿着运动服装,幼儿亦可进行穿衣服、收拾书包、玩玩具等体能活动。运动是体能活动的一部分。运动是有计划和具持续性的体能活动,需要一些技巧才能进行,例如踢足球、游泳等。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强化身体各项体适能元素(包括身体组合、心肺耐力、肌肉耐力、肌肉力量和柔软度)。

坊间一直有传言指煮熟的蔬菜在雪柜存放一夜(即隔夜菜)后会释出有害物质亚硝酸盐。不过,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显示,受测试的五种常吃蔬菜样本(苋菜、白菜、菜心、唐生菜和翠玉瓜)在烹煮前和后、以及熟菜在雪柜存放一夜后,均没有验出亚硝酸盐;而在雪柜存放三天后,亚硝酸盐含量仍然很低。这打破了进食隔夜菜对身体有害的传言。

最后,不论是新鲜或隔夜蔬菜,请紧记每天向幼儿提供至少1.5份蔬菜(1份约等于半碗煮熟的蔬菜),促进肠道及幼儿健康。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提供或增加幼儿进行体能活动的机会,例如让幼儿收拾书包、多走路、帮忙做家务等。家长可鼓励幼儿在家中进行亲子体能游戏(例如抛接小球、亲子小游戏等),既可让他们获得成功感,又能增进亲子关系。家长应因应幼儿的能力及兴趣,按情况逐渐提高体能活动量及强度。

同时,过量的「屏幕时间」(静态活动)不利幼儿学习新事物。幼儿每天上网、使用智能电话等静态屏幕时间累积应限制在每天60分钟(即1小时)以内。

部分蔬菜如西兰花、芥兰、甜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惟维生素C容易被热力破坏,加上其水溶性的特质,烹调时容易流失。有研究结果显示,相比焯菜,炒菜有助保留多些维生素C ,因此建议以蒸、少量水焯或少油快炒的方式烹调蔬菜。这样既能减少流失维生素C,亦可避免摄取额外油分。

为鼓励幼儿养成多活动的习惯,家长可和幼儿商讨,共同订立体能活动的时间表或目标,例如晚饭后到公园散步。家长可按幼儿独有的特质、喜好和能力,安排不同种类和强度的体能活动,例如散步、远足、参与嘉年华会或进行球类活动等。此外,幼儿喜欢模仿父母,所以家长应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或与幼儿一起参与体能活动,共同享受箇中乐趣。

以多元化及色彩缤纷的蔬果制作小食,有助幼儿于正餐以外多吃蔬果,让他们摄取足够营养素。此外,以清甜的蔬果入馔可减少以盐及糖调味,令小食更加美味健康。 「幼营喜动校园计划」制作了一系列「幼『营』小食食谱」短片,分为水果篇及蔬菜篇。这些健康小食不但卖相吸引,而且制作步骤简单,非常适合与幼儿一起制作。

家长可安排幼儿进行不同类型和强度的体能活动。玩玩具、做简单家务属低等强度的体能活动;郊游 、到公园玩、踏单车属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跑步、跳绳、游泳属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家长可按幼儿的能力和时间表,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将体能活动融入生活当中,让幼儿不知不觉间累积足够体能活动量,即每天分段进行并累积至少180分钟的体能活动。即使在家中,大家也可进行亲子体能游戏,有助增进亲子感情和促进孩子的动作发展。详情请浏览以下网站:
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others.aspx?MenuID=132

维生素A除了促进视力健康外,亦是幼儿成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夜盲症及妨碍生长。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性食材,例如鱼肝油、肝脏、脂肪含量较高的鱼(例如鳗鱼、鲭鱼、三文鱼、沙甸鱼)、蛋黄。而深绿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白菜、芥兰、西兰花)、橙色的根茎类及瓜果类(例如红萝卜、南瓜)、橙黄色的水果(例如哈密瓜、杏脯、芒果、木瓜)等则含有丰富ß-胡萝卜素。 ß-胡萝卜素会在身体转化成维生素A。

需要。卫生署建议2至6岁的幼儿应每天分段进行并累积至少180分钟(即3小时)的体能活动量,多则更好。其中3至6岁的幼儿更应包括至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因此,单靠校内安排的体能活动时间并不足够。家长可了解幼儿每天在校进行体能活动的平均时数,以便安排课余体能活动,从而达至目标。

膳食纤维来自植物性食材,分为非水溶性及水溶性,两者均不会被身体吸收,但对维持健康非常重要。
  • 非水溶性纤维有助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其主要来源为全谷物食物(例如糙米、燕麦、全麦意粉、全麦包)及蔬果
  • 水溶性纤维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稳定血糖。其主要来源为干豆类、燕麦及蔬果

以下是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的好方法:
  • 多选用全谷物,例如以糙米及燕麦取代部分白米、以全麦意粉取代一般意粉、以全麦包取代白面包
  • 多以蔬果及干豆类入馔,例如蜜豆青瓜炒虾仁肉松茄子南瓜番茄红豆瘦肉汤
  • 正餐提供最少一份蔬菜
  • 以青瓜条、车厘茄、苹果、香蕉等蔬果取代不健康的零食
  • 家长都要以身作则,多吃全谷物及蔬果,做幼儿的好榜样

在安全的环境下,家长可给予充分机会让幼儿接触不同类型的体能活动。将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是最简单方法,例如让幼儿分担简单家务、散步、到公园玩耍、收拾玩具、自理等。同时,幼儿应减少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等屏幕时间,并以互动及具教育意义的屏幕活动或体能活动代替屏幕时间,有助增加幼儿的体能活动量及增进亲子关系。

产品要作出「减盐」或「较低钠」的声称,其钠含量只须较同类产品至少低25%。由于一般豉油的钠含量非常高(每100克含约5,600毫克钠),即使是减钠配方,其钠含量仍然很高。因此「减盐」豉油未必是低钠(即每100克/毫升不多于120毫克钠)。选择此类产品时宜先阅读及比较营养标签,选择相对较低钠的产品。

要有效减钠,其中一个方法是以姜、葱、蒜、香茜、香叶等天然香料取代高钠调味料调味。想知更多减盐小贴士,可参阅「少啲盐 健康啲」海报

家长不宜长期把电子产品的屏幕开启,因为这样会影响幼儿进行其他活动和与家人或朋友交流。另外,家长应尽量避免在幼儿用膳时开启屏幕,以免影响幼儿进食。家长亦不应把电子屏幕产品放在幼儿容易接触到的地方。

除了原个新鲜水果外,无添加糖的干果和冷冻干燥水果亦是好选择。建议选择多元化的干果以摄取均衡营养,例如提子干、苹果干、西梅干、无花果干、杏脯。以无添加糖的干果取代不健康零食既可减少摄取额外油、盐和糖,亦有助幼儿摄取更多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

想知产品在制作过程是否添加了糖,可阅读干果包装上的成分表。另外要注意糖的种类繁多,包括红糖、葡萄糖、果糖、高果糖的粟米糖浆、蜜糖、转化糖、乳糖、麦芽糖、糖蜜、砂糖、蔗糖和糖浆。

家长不应以增减屏幕时间作为幼儿的奖励或惩罚。

膳食中所摄取的ß-胡萝卜素会在身体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助促进视力健康、维持皮肤及黏膜健康和免疫系统正常运作等功用。 ß-胡萝卜素主要来自植物性食材,尤以深绿色及橙色的蔬菜为主,例如菠菜、生菜、羽衣甘蓝、白菜、番薯叶、西洋菜、芥菜、芥兰、芦笋、秋葵、西兰花、红萝卜、南瓜。

首先,家长应以身作则,减少屏幕时间。家长亦可根据卫生署的建议订立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规则,并由成人负责保管电子屏幕产品,从而限制幼儿的屏幕时间。

全谷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摄取足够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肠道健康、预防便秘,并可增加饱腹感、有助控制体重。想摄取更多膳食纤维,可以糙米、红米、燕麦、荞麦、小米和藜麦等全谷物代替部分白米。粉面类则可多选全麦意粉、蔬菜通心粉和菠菜面。至于面包类,全麦包、多谷包和燕麦包是较佳选择。其中糙米、全麦意粉和全麦包的膳食纤维含量更较一般白米、意粉和白面包高出2至3倍。

如幼儿想进行屏幕活动,家长可引导他们进行其他活动,并尽量以优质亲子时间(包括谈天、亲子阅读、玩耍和体能活动)代替屏幕时间,这样更能促进孩子的智能、语言和身心发展。

可先查阅及比较同类食品的营养标签,再选择较低脂肪、钠及糖含量的食品。如能符合以下「三低」准则更佳。

按每100克计
(不超过)
按每100毫升计
(不超过)
脂肪 3克 1.5克
5克
120毫克

另外,由于产品的成分会按重量或体积由多至少排列,因此查看「成分」资料便可得知该食品是否添加了油/脂肪、盐或糖。家长应避免选择含有人造甜味剂或咖啡因的食品,以免培养幼儿嗜甜的口味和影响睡眠质素。请注意,即使是较健康的小食和饮品,也不宜进食过量,以免影响幼儿正餐胃口。

幼儿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和保持眼睛与屏幕的适当的距离:与电脑屏幕保持最少50厘米距离、与平板个人电脑保持最少40厘米距离和与智能电话保持最少30厘米距离。幼儿亦应在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其间间歇休息,远望景物,让眼睛肌肉放松。在使用耳筒时,应把电子产品的音量保持在该产品最大输出音量的六成以下,而且每天合共收听时间不应超过60分钟。

幼儿因胃部小,每餐不能吃太多,所以单靠午餐及晚餐未必能摄取每天所需的营养素。部分研究显示,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学生记忆力和学业成绩较佳,因此家长记得每天为幼儿提供营养均衡的早餐,例如番茄吞拿鱼三文治、杂菜肉丝通心粉、鸡蛋牛奶麦皮。

2岁的幼儿应保持11至14小时的优质睡眠时间(包括小睡);3至6岁的幼儿应保持10至13小时的优质睡眠时间(包括小睡)。要确保幼儿有充足而优质的睡眠,睡眠和起床时间便要有规律。除此之外,营造舒适、没有刺激的睡眠环境亦很重要。幼儿的睡眠地方应保持宁静、幽暗和舒适。上床睡觉前大约一小时进行一些松弛活动,例如洗澡、看书,避免进行紧张刺激的活动,例如玩游戏机和做剧烈运动。

素食泛指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模式,但并不代表它是最健康。事实上,一些豆制品(例如素鸡、素肉、豆卜、炸枝竹)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不少油和盐;以现成酱汁烹调的素菜令菜式额外增加了油、盐、糖含量,不宜多吃。含高饱和脂肪的植物油(例如椰子油、椰浆、棕榈油)和含反式脂肪的植物牛油,也不利心血管健康。此外,虽然植物性食物的热量普遍并不高,但进食过量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要令素食变得健康,家长谨记坚守均衡饮食及「三低一高」的饮食原则,并参考以下建议:

  • 选择全谷麦,例如糙米饭、燕麦、全麦面包
  • 宜选新鲜或冷藏的蔬菜
  • 选用干豆类或无添加盐及非油炸的豆制品,例如豆腐、鲜腐竹
  • 烹调时用适量的健康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粟米油
  • 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调味

综合世界各地的研究发现,学童的体能活动量对其学业表现有正面影响。体能活动有助提升学童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记忆力、专注力及语言能力,从而提升学业表现。

就营养而言,一般鲜奶、保鲜装(经超高温处理)奶和奶粉所含的主要营养素(例如蛋白质、钙质)大致相若,所以它们都是奶类的好选择。有部分保鲜装奶和奶粉于加工过程中添加了额外营养素,例如维生素D、钙质、铁质,家长可按孩子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若选择奶粉,则需按照包装上指示以正确的分量冲调,确保幼儿摄取足够的营养素。

它们最主要的分别是其加工过程及保存方法:
鲜奶:经巴士德消毒杀菌(奶加热至至少摄氏72度,保持至少15秒),需冷冻保存。
保鲜装奶:经超高温处理杀菌(奶加热至摄氏132度,保持至少1秒),不需冷冻保存。
奶粉:将奶的水分除去成粉状,不需冷冻保存。

幼儿的耐力和专注力一般较成年人差,时间太长的体能活动未必能使幼儿投入参与。幼儿亦不懂得如何调节体能活动的强度,结果活动节奏往往较快和剧烈,能持续的时间则较短,但幼儿快速的新陈代谢率可令其体力快速回复。因此,运动应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让幼儿有频密的机会进行体能活动,整天保持活跃。

新鲜蔬菜和冷藏蔬菜都是好选择!虽然新鲜蔬菜一般营养价值较高,部分冷藏蔬菜经处理后所含的维生素C较低,但其他营养素(例如膳食纤维、钙质、铁质、钾质)的含量相若。一般来说,没有添加油、盐和糖的冷藏蔬菜都是健康的选择。相反,罐头蔬菜于加工过程中一般添加了盐,即使把罐头水分沥干,罐头蔬菜所含的钠质仍较新鲜蔬菜高,建议减少进食。

饭后约1小时内不宜进行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以免影响消化。

以果汁代替水果并不合适,因为水果在榨汁的过程中会流失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重要营养素。此外,一杯果汁一般需要用3-4个水果制成,含糖量和热量较一份新鲜水果多。榨汁亦会从果肉中释出糖分,让糖分直接依附在牙齿表面,较易引致蛀牙。

幼儿的胃部小,每餐不会吃得很多,而且食量会随当天的活动量改变。在正常情况下,幼儿吃饱了便不会再吃。

很多时候,幼儿吃得少是因为患病或身体不适而令食欲下降。幼儿康复后,食量便会回复正常。其他原因则为觉得太饱、抗拒陌生食物。家长应该留意进食时间是否不恰当,避免安排幼儿在刚睡醒、玩耍或太累的时候用膳。幼儿进食要定时,并遵循「少食多餐」的模式(例如每天三次正餐配以一至两次茶点)。正餐之间应该相隔4-6小时,茶点则要与正餐相隔最少1.5-2小时。另外,避免高脂肪、高糖的零食及含添加糖的饮品,以免影响幼儿吃正餐时的胃口。

蔬菜和水果各具特色,各含不同的营养素,故两者对均衡饮食同样重要。如孩子不喜欢某一、两种蔬菜,家长可选择以其他不同颜色、形状、味道等的蔬菜代替。家长宜从颜色较鲜艳、味道较甜、口感较爽脆的蔬菜(例如番茄、甜椒)入手,引起孩子的兴趣和食欲。另外,家长也可鼓励孩子一起制作食物和选择食材,以增加他们对各类蔬菜的兴趣,让他们更易接受不同的食物和味道。

根据衞生署的建议,幼儿的建议每天水果摄取量为至少1份。虽然水果热量较低,但也含果糖,过量进食会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引致肥胖,并影响正餐的胃口。1份水果约相等于2 个奇异果、1 个橙或苹果、半只香蕉等。

如幼儿拒绝进食肉类,应该先找出背后原因;这可能是懒得咀嚼、肉类味道不佳或不喜欢肉类质地粗糙的缘故。家长可以尝试把肉类切碎一些或煮软一点,让幼儿容易咀嚼、吞咽;另外,可在烹调肉类时加入不同颜色的蔬果,为菜式增添色、香、味,增进孩子的食欲。

家长应明白一般幼儿总会抗拒一、两种食物,只要他们不完全抗拒整个组别的食物便可。举例说,孩子如拒绝进食某一种肉类(例如猪、牛或羊),家长可以其他肉类或其他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蛋、干豆类和其制品)代替,以确保幼儿摄取足够营养素,尤其是蛋白质。

幼儿偏食的原因甚多,包括不愉快的饮食经验、模仿照顾者的偏食习惯、没有正确的食物营养知识、牙齿问题。家长应多与老师及家人沟通,了解孩子偏食的情况和原因,再商议对策。切忌把他们的偏食行为妄断为品行问题,认定偏食就是不服从的表现。

只要幼儿不是完全抗拒整个组别的食物,而发育或身体机能不受影响,短暂或间中的偏食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家长可用组别内其他食物代替孩子不喜欢的食物,例如幼儿不吃西兰花的话,可以菜心、番茄等其他蔬菜取代。家长应继续提供多元化的食物,并利用以下方法鼓励幼儿多作尝试:

  • 改变食物的烹调方法;
  • 持续以细小的分量给予幼儿抗拒的食物,增加他们认识该食物的机会。若他们肯尝试进食,家长应给予口头加许,以示鼓励;
  • 以身作则,与孩子一同进食;
  • 缔造舒适、愉快的进食环境与气氛;
  • 与孩子一起下厨,以其抗拒的食物作食材,令他们对该食物改观。

大部分作为奖赏的食物(例如汽水、糖果、朱古力、薯片)均属高脂肪、高钠或高糖。用食物作奖赏,不但违反健康饮食原则,而且会妨碍幼儿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长期如此,有损健康。以食物作奖赏亦会:

  • 助长幼儿偏爱高脂肪、高钠或高糖食物,影响日后的饮食习惯,增加肥胖或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机会
  • 间接鼓励幼儿在没有饥饿感的情况下进食,妨碍养成「饿才吃,饱要停」的良好饮食习惯
  • 令幼儿把食物与情绪连上关系;每当出现某种情绪时,便会联想到某种食物,例如开心时想吃零食,不开心时以零食安慰自己

家长和老师可用下列与食物无关的方法奖赏幼儿:

  • 在全班面前说一些鼓励的说话,或点名称赞,例如「做得好!」、「勇于尝试是很好的表现啊!」、「今天小明做得很好啊,其他同学都要向他学习呢!」
  • 赠送贴纸、印章或文具等物品
  • 让幼儿优先参与他们有兴趣的游戏
  • 给幼儿额外的大肌肉活动时间

边玩边吃绝对不当,不但令幼童分心,更令他们不知不觉地过量进食,增加过重和肥胖风险。进餐的环境应该舒适、安静,让幼儿专心进食。家长宜让孩子学懂「饱要停」,不要勉强吃掉所有食物。

没有一种食物或食品能解决偏食的问题,只有改善幼儿的饮食行为才是治本的方法。过分依赖这些产品,只会减少幼儿尝试其他食物的机会,妨碍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再者,这些产品有可能给幼儿过多热量,增加肥胖的风险。如家长认为偏食问题影响到幼儿的发育成长或身体机能,应咨询营养师或儿科医生。

幼儿吃饭如果老是吃得慢吞吞,背后或有不同原因,例如饭菜不合口味、食物太硬、太干、太大块或分量太多、幼儿已经吃饱。因此,家长应先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是上策。

想让孩子增加食欲,家长可因应他们的口味做饭,并以蔬果入馔,令菜式更健康。如果食物太硬、太干又或者太大块,令幼儿难以咬开或咽下,可以尝试把食物切碎一些或煮软一点。正餐时,给幼儿合适分量的食物,并于饭前至少1.5小时开始停止供给小食、零食或饮品,以免影响胃口。

若情况许可,进餐时可与幼儿交谈,有助保持轻松愉快的气氛;当幼儿吃饭时表现良好,家长可称赞他们,以示鼓励,也有助其好好进餐。若幼儿表示吃饱,就不要勉强他们继续吃。

另外,家长宜营造安静愉快的进食环境和气氛,让幼儿专心吃饭,因此餐前宜收起玩具,并关掉电视及其他电子屏幕产品(例如电脑、电脑游戏、电子书或杂志、平板电脑)。

不是。加工肉制品虽与烟草属同一类别的致癌物,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具有相同的危险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指的是关于某一物质是否致癌的科学证据的力度,而不是评估风险水准。全世界每年大约有3.4万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制品导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烟而导致癌症死亡案例大约有100万宗。

衞生署建议幼儿避免进食加工肉制品,因其脂肪或钠质含量较高。想知道更多有关加工肉制品的资讯,请浏览 https://www.chp.gov.hk/sc/content/42034.html

虽然所有植物油都不含胆固醇,但部分植物油(例如椰子油、棕榈油)含高饱和脂肪,过量进食同样会提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影响心血管健康,因此不宜多吃。所以,其他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花生油、粟米油)属较佳选择。 然而,不论你选择哪一种食油,其热量与其他脂肪相若,摄取过量同样能增加肥胖的风险。每天烹调食物时,食用油的分量不宜超过6茶匙,每餐则以2茶匙为上限。

全脂奶与低脂奶或脱脂奶最大的分别在于脂肪含量,其他营养素(例如钙质、蛋白质)含量则大致相同。两岁或以上的幼儿已能从固体食物中摄取足够营养素,无须依靠奶类食品为主食,况且为了减低摄取饱和脂肪和保持心血管健康,建议两岁或以上的幼儿喝低脂奶,而五岁或以上的孩子则可选择脱脂奶。

市面上大部分运动饮品的成分都以水和糖为主。如以运动饮品作为清水代替品来为幼儿补充水分,可能会令他们养成嗜甜的口味,不利建立良好饮食习惯。所以,清水是最合适和方便的选择。幼儿应定时(包括用餐时)补充在日常生活中或活动时流失的水分。

大部分蛋糕和饼干都是预先包装食物,一般来说比新鲜食物含较多的反式脂肪、饱和脂肪、钠质或糖分,并非健康的日常小食。长期进食高脂肪、高钠、高糖的食物会增加肥胖和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麦包、彼得包、猪仔包、提子包等食物是较佳的谷物类小食。

如要选购较健康的饼干,应该避免有馅料(例如夹心饼、威化饼)和较高脂(例如曲奇饼)的种类。看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以比较同类产品的营养成分,并选择较低脂肪、钠和糖的产品。如符合以下条件(以每100克计),便是较健康的选择:

  • 总脂肪3克或以下;
  • 糖5克或以下;及
  • 钠120毫克或以下

纯味饼干(例如马利饼、动物饼、梳打饼)虽然是较健康的选择,但只宜间中进食,而分量则每次约2-3块。

至于蛋糕,清蛋糕虽然是较佳的选择,但仍属高糖食物,不宜多吃。如自制蛋糕,不妨减少脂肪和糖的分量,或改用较健康的食材,例如减少牛油的用量、改用芥花籽油或把砂糖改为葡萄干或果泥(「果蓉」)。

其实,健康小食选择有很多,例如新鲜水果、小餐包、提子包、麦包、烚蛋、低脂牛奶、加钙低糖豆奶。但紧记小食的分量宜少,以免影响孩子进食下一正餐的胃口。

很多人误以为猪骨老火汤含有丰富的钙质,多喝有助孩子的骨骼成长。其实熬汤不能令猪骨内的钙质溶进汤里,反而会令骨髓中的大量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溶进汤里,容易令人摄取过量饱和脂肪;长期如此,有损健康,因此不宜多喝。建议家长多采用瓜菜、干豆类配以少量的鱼或瘦肉煮成清汤,代替老火骨汤。

「有机」一般是指食物在生产或种植过程中没有添加化学物质、农药,而且没有经过基因改造。就营养价值来说,有机食品与一般食物大致相若,但有机食品则较昂贵,而且选择较少。有机农作物由于没有使用农药,保质期会较一般农作物短,故宜新鲜进食。另外,某些有机加工食物会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大量油、盐或糖作调味,反而不利健康。

其实要食得健康,有机食物并非关键,最重要是均衡饮食,每天选择多元化的食物,避免偏食!

鸡粉的确比同等分量的食盐含较少钠质。不过,我们在煮食时通常所放的鸡粉较食盐多,所以不自觉地加入了较多钠质。长期进食过多钠质(盐)会增加日后患高血压、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年版)」的建议,4至6岁幼儿每天的建议钠摄入量应少于1200毫克(约½茶匙盐或1汤匙豉油所含的钠)。

要提升食物的味道,有很多更好、更健康的方法,例如以天然香料、香草或蔬果(例如葱、姜、蒜、番茄、柠檬、香橙、蘑菇)代替鸡粉或盐调味。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最重要的是教导他们选择清淡食物,避免咸的食品,让他们保持对咸味的敏感度。

脂肪、钠和糖含量较高的食物(例如雪糕、蛋糕、糖果、炸薯条)属「健康饮食金字塔」顶层的食物,应吃最少。此外,要协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应尽量减少让幼儿将这类食物与情绪连系,以免他们将来因安抚某种情绪而进食不健康的食物。

但是,大部分幼稚园及幼儿中心都会每月或每两个月为学生举办生日会,以忌廉蛋糕、香肠、炸鱼手指等食物款待同学。在这种开心的情景下,幼儿不禁会把这些食物联系到开心的情绪,产生「吃蛋糕或吃香肠令人开心」的想法。长期如此,幼儿可能会渴望进食这些食物以寻求「开心」的感觉,渐渐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不正确的饮食态度。因此,特别庆祝活动期间应如常供应少量健康小食,并为幼儿提供探索和接触不同食物的机会,同时从健康和营养的角度提供指引。

市面上的「无糖」饮品其实是指每100毫升饮品含不超过0.5克糖。虽然「无糖」饮品的糖分含量低,但家长应注意含有咖啡因和甜味剂的饮品并不适合幼儿饮用。幼儿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较低,摄取过量或会令他们出现手震和影响睡眠的情况。含咖啡因的饮品包括柠檬茶、绿茶、红茶、奶茶、咖啡和添加了咖啡因的能量饮品。含甜味剂的饮品(例如健怡汽水)一般营养价值较低,且甜度十分高,或会培养幼儿嗜甜的口味。

清水是幼儿的最佳饮品,而低脂奶和加钙低糖豆奶也属健康饮品。经常饮用添加了糖的饮品可引致肥胖,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例如糖尿病和中风。

铁质是一种身体必需的矿物质,是制造红血球的主要元素。如缺乏铁质,会增加患缺铁性贫血的机会,以致面色苍白,容易疲倦,以及学习时难于集中精神,还可能减低身体抵抗力。

要预防缺铁性贫血,可参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健康饮食原则,并适量进食含丰富铁质的食物。食物中的铁质可分为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而动物性食物的铁质较易被人体吸收。含丰富铁质的食物例子包括:

  • 动物性的食物:肉类(例如牛、羊、猪)、海产(例如虾、蚝、蚬)、蛋等
  • 植物性的食物:干豆类及黄豆制品(如红腰豆、黄豆、腐竹)、种子及果仁(例如南瓜子、芝麻、杏仁)、添加了铁质的早餐谷物等

同时进食以上食物及含丰富维生素C 的食物(例如橙、奇异果)可帮助吸收铁质。

健康饮食原则强调食物的选择要多元化,因此不建议幼儿经常只进食某一种食物。如果幼儿每天都吃蛋,他∕她吃「肉、鱼、蛋及代替品」的其他食物(例如家禽、牛肉、猪肉、干豆类、黄豆制品、鱼类、海鲜)的机会便会减少了。

幼儿健康成长需要不同的营养素,而食物的营养价值各有不同,因此身体不能从单一食物中得到全部所需营养素。二至六岁幼儿宜每天进食约1.5至3份「肉、鱼、蛋及代替品」。鸡蛋宜适量进食,其摄入量应作为「肉、鱼、蛋及代替品」的其中一项食物计算。1只鸡蛋(连蛋黄计算)或约1个乒乓球大小的熟肉相等于1份肉类。

很多孩子因大肌肉协调力(包括手眼协调能力)、平衡力和肌力发展不足,基础动作较显得较笨拙,走路和跑步时较易跌倒,所以家长要注意训练孩子的协调能力和下肢肌力,切勿掉以轻心,否则便会错过改善问题的黄金期。

集体游戏不但有助孩子的身心发展,而且更可让孩子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学习与别人沟通和相处。幼儿不合群,往往都是因为他们的性格较内向,不能迅速融入团体生活,害怕与人交往所致。同时,各幼儿的能力不同,大家一同玩耍时会出现对比,故有些会因此产生自卑感,不愿意参加集体游戏或活动。所以,当家长感到幼儿不合群时,必须找出原因,例如究竟是孩子性格所致,还是家长或环境所造成,所以必须对症下药。其中一个改善方法是安排家长加入集体游戏,从而提高幼儿的兴趣。

他们运动时会虽然较吃力,甚至对运动不感兴趣,不过老师如有足够经验,或如家长能按幼儿的体型调整训练方式,不论任何体型的幼儿都适合做运动,而且成效同样显著。

对! 因为体操运动涉及身体全身的关节和肌肉,而且还会包含很多柔软度的动作。如有良好柔软度和肌力,不但可促进肌肉和骨骼成长,还可以预防运动伤害的发生,所以对其他运动项目上的表现都有帮助。其实除了体操外,游泳、舞蹈和篮球等其他运动同样都帮幼儿锻炼大、小肌肉和心肺功能,促进健康,预防多种慢性疾病。

肌肉训练对幼儿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大小肌肉没有配合训练,容易令幼儿出现各种障碍或迟缓,幼儿或会出现迟迟未能执笔写字或搓毛巾等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训练幼儿的肌肉,帮助幼儿发展各种能力。

家长经常认为幼儿大量运动会导致脱水或疲劳,但事实上幼儿跟大人一样,只要累了便会停止。多做运动可消耗热量和促进新陈代谢,故有助保持均匀体态,促进身心健康,不会影响身体结构和成长。

过多的屏幕活动,不但削减幼儿参与体能活动的机会,也有可能对他们的饮食习惯和行为表现造成负面影响。屏幕时间大多是静态活动,一方面影响幼儿通过探索环境去学习新事物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减少了体能活动的时间,长远会引致肥胖等健康问题。父母除了限制孩子的屏幕时间外,更应避免让幼儿边看电视边吃饭,以免影响他们的进食胃口和培养自行进餐的习惯。另外,屏幕资讯也包含不少广告,当中更有些是推销高油、高盐、高糖和高热量等不健康的食物,引导他们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甚至可能有渲染色情、暴力和失实等资讯。有证据指出,儿童过长时间观看电视节目和玩有暴力内容的电子游戏,与他们的粗暴行为、专注力和学习表现下降有关。因此,老师和家长应限制幼儿的屏幕时间,并多以体能游戏代替。

幼儿胃容量小,每餐不能吃太多食物,但他们通常活泼,活动量较大,上课时也会流失热量和水分,所以容易感到肚饿。家长可为他们提供一些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及「三低一高」(即低脂肪、低钠(盐)、低糖和高膳食纤维)的健康小食。如在两次正餐之间安排茶点,紧记应以一次为限,否则频密进食会增加蛀牙的机会。小食也只宜供应少量,并应与正餐相隔最少1.5-2小时,以免影响进食下一顿正餐的胃口。

如幼儿晚饭后还有饿意,可能是因为他们午间体能活动较多,热量消耗较大,令平常晚餐的分量不足以果腹。这时可额外添加谷物类和蔬菜类食物,以补充热量,但不宜提供额外的肉、鱼、蛋及代替品,因为这些食物的脂肪和热量较高,多吃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另外,肉类、蛋类等食物较难提供饱肚感,所以也较难帮助幼儿学习「饱要停」的良好饮食习惯。

幼儿发育良好,身体得以「长肉」,全赖饮食提供均衡营养。肉类、鱼类、蛋类等食物含丰富蛋白质,为细胞、肌肉生长和维持身体正常运作提供了重要营养素,但其脂肪和热量也相对较高,故不宜过量进食,以免增加肥胖的风险。根据「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每天只要向学前预备班至幼儿班和低班至高班的幼童分别提供1.5-2份和2-3份丰富蛋白质食物,便已足够他们成长所需。

当幼儿有肥胖倾向,家长不用过分紧张或担心,更无须利用坊间的节食或减肥方法为幼儿减肥。由于幼儿会渐渐成长和发育,只要鼓励他们多做运动和戒掉不良饮食习惯,就可以将超标的体重渐渐回复到正常水平。

家长只需按照健康饮食原则,为幼儿提供适量和营养均衡的膳食,并安排充足的大肌肉活动时间,便可让他们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请紧记,如果幼儿在发育期间过分节食或采用错误的方法减肥,很可能会影响身心发展。

乳糖不耐症是指人体缺乏乳糖酵素,以致难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因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程度由轻微至严重不等,取决于患者对乳糖的耐受能力。乳糖不耐症并非食物过敏的一种,所以处理方法不同。为患者安排膳食时,可避免或减少供应高乳糖食品,例如牛奶。由于奶类食品含高钙质,建议其替代品应为高钙食品,例如硬豆腐、低乳糖奶或加钙低糖豆奶。

一般来说,零食指高脂肪、高钠、高糖而重要营养素较少的加工食品或饮品。由于零食的味道和颜色吸引,因此深受幼儿欢迎,甚至被当作正餐进食。如有这个情况,家长可加以限制,以免他们忽略正餐。然而,家长不宜过分限制幼儿吃零食,以免适得其反。有研究显示,如过度限制幼儿吃零食,他们反而会在有机会时吃得更多。家长可参考以下建议:

  • 以身作则,因为家长是幼儿的榜样
  • 预先计划,减少零食的供应次数和分量,例如每星期只于茶点时间供应零食两至三次,让幼儿明白零食只可浅尝的原则
  • 切勿以零食作为奖赏,避免幼儿误以为表现良好便可吃零食;幼儿心情欠佳或发脾气时,也不应以食物安抚他们
  • 在两次正餐之间安排茶点时间,提供较健康的茶点,例如水果、面包、无添加糖或低糖豆腐花、低脂原味牛奶和低脂纯味乳酪,以免幼儿因肚饿而吃不健康的零食
  • 避免在家中存放过多的零食

幼儿普遍嗜甜,清水淡而无味,故此不难理解他们为何不喜欢喝水。由今天起,家长可每天分多次向幼儿提供少量清水,让他们慢慢适应定时喝水。另外,蔬菜、水果、牛奶、汤水等食物可让幼儿摄取所需水分和解渴。无论如何,可于小息或活动后的休息时间向孩子提供清水,增加他们喝水的机会,从而养成喝水的习惯。

肥胖的幼儿可能由于较少做体能活动,所以耐力和灵活程度较差。解决方法是利用「循序渐进」的大原则。老师可用二至六岁幼儿体能活动指南中建议的幼儿体能活动量(如每次运动时间由15-20分钟起)和「幼儿体能活动金字塔」作基础(见第一部分),并加以适当调整;此外,让幼儿作中段休息。至于一些需要负荷身体重量的体能活动,如爬攀架、跑步或跳绳等可能会太吃力,可以骑自行车、缓步跑或游泳代替。待幼儿的体重和体能状况有所改善后,便可适量提升体能活动量,令体格更健康。

肥胖的幼儿可能因缺少运动而影响耐力和灵活程度,以致影响其体能学习和相关技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有证据显示肥胖问题很可能伴随幼儿进入青春期和成年期,所以老师应从小训练幼儿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以保持适当的体重和强健的体格。

两岁以下的幼儿天生对环境充满好奇,经常到处走动,但很多家长都认为打球、跑步等运动都容易导致受伤,所以长期过分保护他们,只让他们在指定空间内走动,架设诸多限制,这只会令他们缺乏足够体能活动。事实上,我们大脑系统懂得把肌肉的活动状况记住,我们只要跌倒过一次后便会记住这情况,不会再犯,所以家长可鼓励幼儿多做运动,以增进心肺耐力和身体机能。

成年人的建议只包括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低强度活动(例如散步等)则不包括其中。相反,有关幼儿的180分钟体能活动建议,由低强度的活动(如玩玩具、穿衣、收拾书包等)至较剧烈的活动(如急步行、跳绳、玩「兵捉贼」等)都包括在内。由于幼儿惯常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体能活动,中间以短暂休息分隔,因此建议的180分钟是以全日累积计算的。一些资料显示,儿童的体能活动量可能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升读小一后更会因学习环境转变而减少,所以应趁儿童还在学前阶段时,培养他们多做体能活动的好动生活模式。

不一定。综合现时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幼儿的体能活动指引,180分钟的活动量可包括任何强度的体能活动。对于幼儿来说,每天累积足够的体能活动时间,比着重进行某强度的体能活动更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较高强度的活动能更有效提升幼儿的心肺功能和刺激骨骼成长。因此,随着幼儿年龄成长,在建立活跃的生活模式之余,也应多鼓励他们多作较高强度的体能活动,促进身体健康。

进行体能活动时排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随着活动时间和强度增加,排汗也会增多,目的是为了维持身体的正常体温,所以无须因排汗多而停止幼儿的体能活动。不过如天气炎热,老师便应选择在室内进行体能活动;如要进行户外活动,则应选择正午以外时间(如早上)。老师更应鼓励幼儿多喝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防止中暑。

根据教育局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二零一七)》指出,「体能与健康」是六个重点学习范畴之一,说明了体能活动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而且,体能活动对幼儿的学习表现有正面的影响,也可促进儿童的专注力、耐性、服从性和学习能力。同时老师应通过不同的途径让家长明白体能活动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鼓励家、校合作,让幼儿积极参与体能活动,享受当中的乐趣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玩玩具不属于剧烈活动,但可以作为小肌肉的训练。例如拼图、砌积木的活动,可以训练手指和手腕的灵活性;至于一些小球的抛、掷、接游戏则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满足幼儿的成长发展需要。老师应安排适量的大肌肉和小肌肉活动,让幼儿有更全面的体能发展。

只要做好准备工夫,适量的体能活动不但不会做成危险和伤害,反而能强壮肺部,增强体适能和免疫力,长远来说对哮喘病情会有帮助。不过老师应就幼儿的健康状况多跟家长沟通,了解幼儿有否依照医生的指示服药或使用支气管舒张剂。老师也应提醒家长为孩子常备随身的医生处方药物,如支气管舒张剂,并且于体能活动期间多留意幼儿的状况。幼儿如在进行体能活动时出现哮喘病征,应停止有关活动,尽快安排服药,并考虑安排诊治和通知家长,视情况而定。另外,寒冷和干燥的天气会较容易诱发哮喘,老师应尽量避免安排患哮喘的幼儿在这类天气中进行体能活动。

绝对不可以。体能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童发展各项生活技能,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以体能训练惩罚学童,不但损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我形象,也会使他们对体能活动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抗拒,减少日后参与体能活动的主动性。

家校合作是帮助小孩子建立活跃生活习惯的关键。因此,在推动幼儿体能活动时,校方和家长皆扮演重要和互相配合的角色。家长宜多与校方沟通和配合:

  • 多关心子女在校内的体能活动情况,若可行的话,主动参与课堂活动
  • 向学校提出你对建立健康校园的意见,可考虑参与家校合作小组,一起制订健康校园政策
  • 多参与校内或社区所举办的幼儿体适能活动(如兴趣班、户外活动及工作坊等),吸收相关知识和应用技巧
  • 多参与亲子活动,例如亲子运动班、游戏小组或户外远足等
  • 协助子女订立体能活动目标,并利用日志作记录,从而培养有规律的运动习惯
  • 若子女的健康状况有变,家长应尽快通知校方,以便作出适当安排

食物中的脂肪主要分为三类:

  • 不饱和脂肪属较健康的脂肪类别,有助降低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及坏胆固醇水平。橄榄油、芥花籽油、花生油及粟米油均为不饱和脂肪的来源。
  • 饱和脂肪属较不健康的脂肪类别,会令血液中的总胆固醇及坏胆固醇水平上升。饱和脂肪的来源包括猪油、牛油及椰子油。
  • 反式脂肪也属较不健康的脂肪类别,不但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水平上升,更会降低好胆固醇水平,不利心血管健康。反式脂肪可见于多种食品,例如氢化植物油(植物牛油)、以起酥油制作的蛋糕、蛋卷、酥皮糕点、饼干及炸薯条。

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建议,饮食中的脂肪应主要来自不饱和脂肪。为幼儿煮食时,宜选择橄榄油、芥花籽油、花生油、粟米油等较健康的植物油;幼儿每天摄取的油分不应多于6茶匙,即每顿正餐不多于2茶匙。

幼儿若摄取过量糖分,会增加蛀牙和肥胖的风险,而肥胖则会增加日后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根据世界衞生组织的建议,幼儿每天的糖分摄取量不应多于总热量的10%。以一位每天摄取1300千卡的4岁男童为例,应进食少于32.5克(约6.5茶匙)的糖。

为减少幼儿在日常饮食中摄取的糖分,你可尝试从以下方法着手:

  • 饮品以清水为主,减少提供高糖饮品(例如奶昔、汽水、即冲麦芽饮品)
  • 避免于饮品中额外添加糖、炼奶或淡奶
  • 煮食时,加入带有天然甜味的食材(例如南瓜、粟米、番薯)以减少使用含糖调味料或酱汁
  • 以原个新鲜水果作小食,减少饮用果汁或进食甜点
  • 看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和成分资料,选择低糖或含糖较少的食品

不同种类的糖在营养成分方面略有不同,部分例子如下:

白砂糖
白砂糖从蔗糖提炼出来,属高度精制的糖类,只含极少量的矿物质。
红糖
红糖的主要成分是蔗糖。与白砂糖比较,红糖含较多矿物质,包括钾质和镁质。
冰糖
冰糖是由白砂糖煎炼而成的冰块状结晶,属精制糖类,含少量钙质和铁质。
蜜糖
蜜糖的热量较上述三种糖低(每克含3千卡),却含较多矿物质,并有少量维生素C。

虽然不同种类的糖在营养价值方面略有差异,但它们所含的热量相约,每克提供约4千卡。摄取过量糖分会致肥,继而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 例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糖尿病。我们亦可于蔬果中轻易摄取身体所需的维生素及矿物质,无需倚靠糖分。因此,幼儿不宜过量摄取任何种类的糖分。

孩子除了智力发展,体能发展也十分重要,特别是大小肌肉。要达到这目的,其实不需要特别的仪器,只要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多运动、多游戏,便是训练孩子肌肉的最佳方法。家长可带孩子到公园或游乐场玩滑梯和攀架,从而锻炼大肌肉。大、小肌肉的发展必须互相配合,但学前儿童的小肌肉仍未发展成熟,所以可先利用砌积木锻炼小肌肉和手眼协调,让肌肉慢慢发展。除了砌积木外,很多日常活动都是让孩子训练大、小肌肉的好机会,只要家长好好地把握,就可随时随地帮孩子锻炼。

运动饮品主要为进行耐力运动的人士而设,用作补充运动时所消耗的热量,以及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例如钾质、钠质)。运动饮品的主要成分是水、糖分和电解质。

至于能量饮品声称可以提神,主要为经常加班的人士或将近考试的学生而设。能量饮品的主要成分有咖啡因、维生素B杂、牛磺酸(一种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部分更添加了糖分或电解质。由于能量饮品的主要成分不是水,因此无法补充水分,有别于运动饮品。

能量饮品所含的咖啡因会刺激脑部中枢神经,而幼儿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较成人低,摄取过量或会令幼儿出现情绪紧张、失眠、心跳加速等情况。故此,幼儿不宜饮用能量饮品。

柠檬茶和奶茶一般由红茶所制成,而红茶含有咖啡因,所以亦不宜供幼儿饮用。

此外,幼儿不宜饮用其他含咖啡因的饮品,包括大部分茶类﹝例如普洱、铁观音、绿茶、乌龙茶、香片﹞、咖啡及可乐。

一般来说,幼儿若按照「健康饮食金字塔」中的建议进食,多吃五谷类食物、蔬菜类和适量的肉类、蛋类、干豆类/豆制品和奶类,已能摄取足够的营养素,供他们生长及维持健康,故此不需要额外服用营养补充剂。

再且,市面上很多的营养补充剂都是人工合成制品,食用过量会增加幼儿的肝、肾负荷,或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后果,长远有损健康。

钙质有助巩固骨骼,而奶品类是摄取钙质的主要来源。虽然奶是便利的钙质来源,但对幼儿来说,奶仅仅是多样化及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二至六岁的幼儿每天饮用约两杯奶(480毫升),其钙质摄取量已足够每天所需。若奶量过多,会减低幼儿进食其他食物的兴趣,难以养成进食多样化的习惯。一般来说,二至五岁的幼儿可饮用低脂奶,而五岁以上的则可饮用脱脂奶。

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和蛋白质。DHA是一种奥米加三脂肪酸,是胎儿和婴儿出生头两年视力和脑部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素。对于两岁或以上的幼儿,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增加DHA摄取量能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或对某项功能有益(例如: 增强记忆力)。油脂较多的鱼类如三文鱼、沙甸鱼、宝石鱼、鳗鱼、黄花鱼等含较丰富的DHA。常见的红衫鱼、秋刀鱼、䲝鱼等亦比其他鱼含较多的DHA。

建议二至六岁幼儿每天食用约1.5至3份「肉、鱼、蛋及代替品」,1份肉相等于约30克熟肉(1个乒乓球大小)。这样,一般的幼儿已能摄取足够蛋白质,帮助维持身体机能正常运作及成长。由于摄入过量甲基汞(汞即水银)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幼儿虽然应适量进食多种鱼类,但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或其他甲基汞含量较高的鱼类如鲨鱼、剑鱼、旗鱼、大王马鲛鱼、蓝鳍吞拿鱼、大眼吞拿鱼、长鳍吞拿鱼、金目鲷、橘棘鲷等。

没有个别食物或营养补充剂可以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想身体健康并增强抵抗力,其中一个要诀是保持饮食均衡,按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分量比例进食,有助身体摄取更均衡及全面的营养。

其实体能活动的种类有很多,即使家中环境狭窄,幼儿也可以进行体能活动,例如播放音乐跳舞、跳跃和做家务。除此之外,家长也可以与幼儿进行亲子体能活动,以下所有亲子体能活动都适合在家中进行。详情可浏览以下网站: https://www.startsmart.gov.hk/sc/others.aspx?MenuID=132

外卖菜式一般隐藏不少脂肪、钠(盐)或糖,尤其是油炸食品、炒粉面饭和多酱汁的菜式。选择外卖时,宜多菜少肉,少酱汁并配以适量的谷物类。以下为一些健康选择供参考:

  • 谷物类:白饭、糙米饭、清汤汤面、米粉或通粉、粥、麦皮、白面包和麦包
  • 蔬菜类:焯菜、清汤杂菜煲和沙律菜(沙律酱另上)
  • 肉、鱼、蛋及代替品:猪柳、去皮鸡肉、蒸鱼、白焯虾、蒸水蛋和蒸豆腐

此外,避免选择甜品和含添加糖的饮品,例如汽水和果味饮品。

在家中下厨,烹调菜式宜「三少」,即少油、少盐和少糖。想为家人烹调健康又美味的菜式,不妨参考以下小贴士:

  • 少油
    • 每人每正餐使用不多于两茶匙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和粟米油
    • 采用低脂肪烹调方法,例如蒸、焯、焗和少油快炒
  • 少盐
    • 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调味,例如洋葱、柠檬、蒜、姜和香茜
    • 以新鲜蔬果自制芡汁,例如鲜茄汁、菠菜汁和南瓜汁
    • 减少用盐的分量、避免使用现成酱汁或高钠(盐)调味料,例如用罐头汤制成的汁料、腐乳和海鲜酱
    • 详情可参考「少啲盐 健康啲」海报资讯
  • 少糖
    • 以鲜甜水果入馔,例如苹果、菠萝和火龙果
    • 减少用糖的分量
    • 详情可参考「少啲糖 健康啲」海报资讯

在进行网上授课、看电视、阅读或玩电子游戏等静态活动时,每20至30分钟就应休息3至5分钟。休息期间可以站起来、进行简单的伸展运动或在家中散步。

家长可以为幼儿设计活跃的日常时间表,令幼儿习惯于每天指定时间进行体能活动,从而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家长更应以身作则,陪同幼儿一起进行体能活动,并鼓励幼儿尝试完成简单家务,例如整理房间和收拾玩具等。

升糖指数是用来量度进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对血糖的影响程度,分为低、中、高3个组别:
低升糖指数:55或以下,例如意粉
中升糖指数:56至69,例如荞麦面
高升糖指数:70或以上,例如白饭、白面包、白粥

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较易消化和吸收,所以血糖的升幅较多及较快。

由于升糖指数主要应用于空腹进食单一的谷物类食物,若进餐时加入其他食物(例如肉、蔬菜)或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烹调时间、进食分量、不同食物质感),便会影响其参考价值。因此,选择较健康的食材(例如以糙米饭代替白饭)、保持饮食均衡及多元化,才是维持健康的关键。

家长可以透过观察幼儿心跳和呼吸速度的转变,及能否如常对话来辨别体能活动的强度。
低等强度:心跳呼吸正常,能如常对话
中等强度:心跳呼吸稍微加快,可以短句或单字交谈
剧烈强度:心跳呼吸明显加快,不能如常对话

幼儿的胃部小,每餐不会吃得很多,而且食量会随当天的活动量改变。在正常情况下,幼儿吃饱了便不会再吃。

很多时候,幼儿吃得少是因为患病或身体不适而令食欲下降。幼儿康复后,食量便会回复正常。其他原因则为觉得太饱、抗拒陌生食物。家长应该留意进食时间是否不恰当,避免安排幼儿在刚睡醒、玩耍或太累的时候用膳。幼儿进食要定时,并遵循「少食多餐」的模式(例如每天三次正餐配以一至两次茶点)。正餐之间应该相隔4-6小时,茶点则要与正餐相隔最少1.5-2小时。另外,避免高脂肪、高糖的零食及含添加糖的饮品,以免影响幼儿吃正餐时的胃口。

蔬菜和水果各具特色,各含不同的营养素,故两者对均衡饮食同样重要。如孩子不喜欢某一、两种蔬菜,家长可选择以其他不同颜色、形状、味道等的蔬菜代替。家长宜从颜色较鲜艳、味道较甜、口感较爽脆的蔬菜(例如番茄、甜椒)入手,引起孩子的兴趣和食欲。另外,家长也可鼓励孩子一起制作食物和选择食材,以增加他们对各类蔬菜的兴趣,让他们更易接受不同的食物和味道。

根据衞生署的建议,幼儿的建议每天水果摄取量为至少1份。虽然水果热量较低,但也含果糖,过量进食会摄取过多热量和糖分,引致肥胖,并影响正餐的胃口。1份水果约相等于2 个奇异果、1 个橙或苹果、半只香蕉等。

如幼儿拒绝进食肉类,应该先找出背后原因;这可能是懒得咀嚼、肉类味道不佳或不喜欢肉类质地粗糙的缘故。家长可以尝试把肉类切碎一些或煮软一点,让幼儿容易咀嚼、吞咽;另外,可在烹调肉类时加入不同颜色的蔬果,为菜式增添色、香、味,增进孩子的食欲。

家长应明白一般幼儿总会抗拒一、两种食物,只要他们不完全抗拒整个组别的食物便可。举例说,孩子如拒绝进食某一种肉类(例如猪、牛或羊),家长可以其他肉类或其他含丰富蛋白质的食物(例如鱼、蛋、干豆类和其制品)代替,以确保幼儿摄取足够营养素,尤其是蛋白质。

幼儿偏食的原因甚多,包括不愉快的饮食经验、模仿照顾者的偏食习惯、没有正确的食物营养知识、牙齿问题。家长应多与老师及家人沟通,了解孩子偏食的情况和原因,再商议对策。切忌把他们的偏食行为妄断为品行问题,认定偏食就是不服从的表现。

只要幼儿不是完全抗拒整个组别的食物,而发育或身体机能不受影响,短暂或间中的偏食行为是可以接受的。家长可用组别内其他食物代替孩子不喜欢的食物,例如幼儿不吃西兰花的话,可以菜心、番茄等其他蔬菜取代。家长应继续提供多元化的食物,并利用以下方法鼓励幼儿多作尝试:

  • 改变食物的烹调方法;
  • 持续以细小的分量给予幼儿抗拒的食物,增加他们认识该食物的机会。若他们肯尝试进食,家长应给予口头加许,以示鼓励;
  • 以身作则,与孩子一同进食;
  • 缔造舒适、愉快的进食环境与气氛;
  • 与孩子一起下厨,以其抗拒的食物作食材,令他们对该食物改观。

大部分作为奖赏的食物(例如汽水、糖果、朱古力、薯片)均属高脂肪、高钠或高糖。用食物作奖赏,不但违反健康饮食原则,而且会妨碍幼儿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长期如此,有损健康。以食物作奖赏亦会:

  • 助长幼儿偏爱高脂肪、高钠或高糖食物,影响日后的饮食习惯,增加肥胖或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机会
  • 间接鼓励幼儿在没有饥饿感的情况下进食,妨碍养成「饿才吃,饱要停」的良好饮食习惯
  • 令幼儿把食物与情绪连上关系;每当出现某种情绪时,便会联想到某种食物,例如开心时想吃零食,不开心时以零食安慰自己

家长和老师可用下列与食物无关的方法奖赏幼儿:

  • 在全班面前说一些鼓励的说话,或点名称赞,例如「做得好!」、「勇于尝试是很好的表现啊!」、「今天小明做得很好啊,其他同学都要向他学习呢!」
  • 赠送贴纸、印章或文具等物品
  • 让幼儿优先参与他们有兴趣的游戏
  • 给幼儿额外的大肌肉活动时间

边玩边吃绝对不当,不但令幼童分心,更令他们不知不觉地过量进食,增加过重和肥胖风险。进餐的环境应该舒适、安静,让幼儿专心进食。家长宜让孩子学懂「饱要停」,不要勉强吃掉所有食物。

没有一种食物或食品能解决偏食的问题,只有改善幼儿的饮食行为才是治本的方法。过分依赖这些产品,只会减少幼儿尝试其他食物的机会,妨碍他们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再者,这些产品有可能给幼儿过多热量,增加肥胖的风险。如家长认为偏食问题影响到幼儿的发育成长或身体机能,应咨询营养师或儿科医生。

幼儿吃饭如果老是吃得慢吞吞,背后或有不同原因,例如饭菜不合口味、食物太硬、太干、太大块或分量太多、幼儿已经吃饱。因此,家长应先找出原因,对症下药才是上策。

想让孩子增加食欲,家长可因应他们的口味做饭,并以蔬果入馔,令菜式更健康。如果食物太硬、太干又或者太大块,令幼儿难以咬开或咽下,可以尝试把食物切碎一些或煮软一点。正餐时,给幼儿合适分量的食物,并于饭前至少1.5小时开始停止供给小食、零食或饮品,以免影响胃口。

若情况许可,进餐时可与幼儿交谈,有助保持轻松愉快的气氛;当幼儿吃饭时表现良好,家长可称赞他们,以示鼓励,也有助其好好进餐。若幼儿表示吃饱,就不要勉强他们继续吃。

另外,家长宜营造安静愉快的进食环境和气氛,让幼儿专心吃饭,因此餐前宜收起玩具,并关掉电视及其他电子屏幕产品(例如电脑、电脑游戏、电子书或杂志、平板电脑)。

一般来说,零食指高脂肪、高钠、高糖而重要营养素较少的加工食品或饮品。由于零食的味道和颜色吸引,因此深受幼儿欢迎,甚至被当作正餐进食。如有这个情况,家长可加以限制,以免他们忽略正餐。然而,家长不宜过分限制幼儿吃零食,以免适得其反。有研究显示,如过度限制幼儿吃零食,他们反而会在有机会时吃得更多。家长可参考以下建议:

  • 以身作则,因为家长是幼儿的榜样
  • 预先计划,减少零食的供应次数和分量,例如每星期只于茶点时间供应零食两至三次,让幼儿明白零食只可浅尝的原则
  • 切勿以零食作为奖赏,避免幼儿误以为表现良好便可吃零食;幼儿心情欠佳或发脾气时,也不应以食物安抚他们
  • 在两次正餐之间安排茶点时间,提供较健康的茶点,例如水果、面包、无添加糖或低糖豆腐花、低脂原味牛奶和低脂纯味乳酪,以免幼儿因肚饿而吃不健康的零食
  • 避免在家中存放过多的零食

幼儿普遍嗜甜,清水淡而无味,故此不难理解他们为何不喜欢喝水。由今天起,家长可每天分多次向幼儿提供少量清水,让他们慢慢适应定时喝水。另外,蔬菜、水果、牛奶、汤水等食物可让幼儿摄取所需水分和解渴。无论如何,可于小息或活动后的休息时间向孩子提供清水,增加他们喝水的机会,从而养成喝水的习惯。

幼儿胃容量小,每餐不能吃太多食物,但他们通常活泼,活动量较大,上课时也会流失热量和水分,所以容易感到肚饿。家长可为他们提供一些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及「三低一高」(即低脂肪、低钠(盐)、低糖和高膳食纤维)的健康小食。如在两次正餐之间安排茶点,紧记应以一次为限,否则频密进食会增加蛀牙的机会。小食也只宜供应少量,并应与正餐相隔最少1.5-2小时,以免影响进食下一顿正餐的胃口。

如幼儿晚饭后还有饿意,可能是因为他们午间体能活动较多,热量消耗较大,令平常晚餐的分量不足以果腹。这时可额外添加谷物类和蔬菜类食物,以补充热量,但不宜提供额外的肉、鱼、蛋及代替品,因为这些食物的脂肪和热量较高,多吃会增加肥胖的风险;另外,肉类、蛋类等食物较难提供饱肚感,所以也较难帮助幼儿学习「饱要停」的良好饮食习惯。

新兴的素肉有很多款式,例如素肉丸、素肉饼、素午餐肉、素香肠。虽然它们主要以健康的干豆类制成,但在加工过程中往往添加了不少油、盐或糖。部分产品更属高脂肪、高钠或高糖的食品,不利幼儿健康。建议大家选择一些较健康的肉类代替品,例如干豆类或未经油炸及调味的干豆制品(例如豆腐、鲜腐竹)。选购素肉食品时,宜先比较营养标签,选择脂肪、钠及糖含量相对较低的产品,以免影响幼儿健康。

牛奶主要提供钙质及蛋白质,是幼儿成长必需的营养素。虽然市面上有多款植物奶(例如豆奶、燕麦奶、米奶、杏仁奶、椰子奶),但一般植物奶所含的钙质较牛奶低,因此并非所有植物奶都适合作为牛奶代替品。若以植物奶代替牛奶,应查阅包装上的成分资料及营养标签,选择有添加钙的植物奶,尤其以高钙产品(即每100毫升植物奶含不少于120毫克钙)为佳。除了豆奶外,大多数植物奶的蛋白质含量较牛奶低,因此建议幼儿同时进食适量的肉、鱼、蛋及代替品(例如干豆类及其制品)以摄取及补充身体所需的蛋白质。

可先查阅及比较同类食品的营养标签,再选择较低脂肪、钠及糖含量的食品。如能符合以下「三低」准则更佳。

按每100克计
(不超过)
按每100毫升计
(不超过)
脂肪 3克 1.5克
5克
120毫克

另外,由于产品的成分会按重量或体积由多至少排列,因此查看「成分」资料便可得知该食品是否添加了油/脂肪、盐或糖。家长应避免选择含有人造甜味剂或咖啡因的食品,以免培养幼儿嗜甜的口味和影响睡眠质素。请注意,即使是较健康的小食和饮品,也不宜进食过量,以免影响幼儿正餐胃口。

外卖菜式一般隐藏不少脂肪、钠(盐)或糖,尤其是油炸食品、炒粉面饭和多酱汁的菜式。选择外卖时,宜多菜少肉,少酱汁并配以适量的谷物类。以下为一些健康选择供参考:

  • 谷物类:白饭、糙米饭、清汤汤面、米粉或通粉、粥、麦皮、白面包和麦包
  • 蔬菜类:焯菜、清汤杂菜煲和沙律菜(沙律酱另上)
  • 肉、鱼、蛋及代替品:猪柳、去皮鸡肉、蒸鱼、白焯虾、蒸水蛋和蒸豆腐

此外,避免选择甜品和含添加糖的饮品,例如汽水和果味饮品。

在家中下厨,烹调菜式宜「三少」,即少油、少盐和少糖。想为家人烹调健康又美味的菜式,不妨参考以下小贴士:

  • 少油
    • 每人每正餐使用不多于两茶匙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和粟米油
    • 采用低脂肪烹调方法,例如蒸、焯、焗和少油快炒
  • 少盐
    • 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调味,例如洋葱、柠檬、蒜、姜和香茜
    • 以新鲜蔬果自制芡汁,例如鲜茄汁、菠菜汁和南瓜汁
    • 减少用盐的分量、避免使用现成酱汁或高钠(盐)调味料,例如用罐头汤制成的汁料、腐乳和海鲜酱
    • 详情可参考「少啲盐 健康啲」海报资讯
  • 少糖
    • 以鲜甜水果入馔,例如苹果、菠萝和火龙果
    • 减少用糖的分量
    • 详情可参考「少啲糖 健康啲」海报资讯

由于市面上的现成茄汁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大量盐及糖,属高钠、高糖的调味料,所以并不健康。建议以新鲜番茄自制鲜茄汁,并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例如洋葱、蒜、香茜)调味,以减少盐及糖的用量。除了新鲜番茄,可选用无添加盐及糖或较低钠及糖的罐头番茄及茄膏。此外,建议阅读及比较罐头上的成分表及营养标签,选择较健康的食品。

虽然牛油果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钾质、叶酸、维生素E及K等营养素,但其脂肪含量较一般水果高(半个约100克的牛油果含有1汤匙脂肪),所以不包括在建议的每天食用水果之内。然而,它所含的脂肪大多属单元不饱和脂肪,进食适量牛油果或有助降低血液中的「坏胆固醇」水平。

薯仔及番薯并不是蔬菜类。虽然薯仔及番薯是根茎类蔬菜,但不被计算在每天的蔬菜进食量中,因它们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较一般蔬菜高,故此属于谷物类。所以,焗薯、薯蓉均可于正餐取代饭、粉、面。然而,焗原个薯仔、以低脂或脱脂奶制作的薯蓉、烚番薯等都是健康的小食。

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宜以谷物类为主,并配以适量的蔬菜类和肉、鱼、蛋及代替品,为幼儿提供身体所需的热量及营养素。除了要选择「三低」(即低脂肪、低钠及低糖)谷物类之外,若能提供含有高膳食纤维的全谷物则更理想。以下是一些既健康又营养丰富的谷物类早餐选择:

  • 清汤粉面,例如糙米米粉、荞麦面、菠菜面、全麦通心粉
  • 红米、小米或藜麦粥
  • 没有馅料的面包,例如全麦面包、燕麦餐包
  • 麦皮

注意:即食面、炒粉面、肠仔包、叉烧包、蛋糕等为常见的「三高」(即高脂肪、高钠及高糖)早餐食品,应尽量避免以减少幼儿摄取额外脂肪、钠及糖。

目前并没有足够证据指出水果在特定时候进食会较有益处,因此可配合幼儿的饮食习惯而安排于正餐或小食时食用。不过,若在饭前或饭后进食一些含有丰富维生素C的水果(例如橙、奇异果、士多啤梨和西柚),则有助吸收膳食中的植物性铁质。与市面上其他预先包装的小食相比,水果一般热量较低,亦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要素,是正餐之间作为健康小食之首选。

坊间一直有传言指煮熟的蔬菜在雪柜存放一夜(即隔夜菜)后会释出有害物质亚硝酸盐。不过,食物安全中心的研究显示,受测试的五种常吃蔬菜样本(苋菜、白菜、菜心、唐生菜和翠玉瓜)在烹煮前和后、以及熟菜在雪柜存放一夜后,均没有验出亚硝酸盐;而在雪柜存放三天后,亚硝酸盐含量仍然很低。这打破了进食隔夜菜对身体有害的传言。

最后,不论是新鲜或隔夜蔬菜,请紧记每天向幼儿提供至少1.5份蔬菜(1份约等于半碗煮熟的蔬菜),促进肠道及幼儿健康。

部分蔬菜如西兰花、芥兰、甜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惟维生素C容易被热力破坏,加上其水溶性的特质,烹调时容易流失。有研究结果显示,相比焯菜,炒菜有助保留多些维生素C ,因此建议以蒸、少量水焯或少油快炒的方式烹调蔬菜。这样既能减少流失维生素C,亦可避免摄取额外油分。

以多元化及色彩缤纷的蔬果制作小食,有助幼儿于正餐以外多吃蔬果,让他们摄取足够营养素。此外,以清甜的蔬果入馔可减少以盐及糖调味,令小食更加美味健康。 「幼营喜动校园计划」制作了一系列「幼『营』小食食谱」短片,分为水果篇及蔬菜篇。这些健康小食不但卖相吸引,而且制作步骤简单,非常适合与幼儿一起制作。

产品要作出「减盐」或「较低钠」的声称,其钠含量只须较同类产品至少低25%。由于一般豉油的钠含量非常高(每100克含约5,600毫克钠),即使是减钠配方,其钠含量仍然很高。因此「减盐」豉油未必是低钠(即每100克/毫升不多于120毫克钠)。选择此类产品时宜先阅读及比较营养标签,选择相对较低钠的产品。

要有效减钠,其中一个方法是以姜、葱、蒜、香茜、香叶等天然香料取代高钠调味料调味。想知更多减盐小贴士,可参阅「少啲盐 健康啲」海报

除了原个新鲜水果外,无添加糖的干果和冷冻干燥水果亦是好选择。建议选择多元化的干果以摄取均衡营养,例如提子干、苹果干、西梅干、无花果干、杏脯。以无添加糖的干果取代不健康零食既可减少摄取额外油、盐和糖,亦有助幼儿摄取更多膳食纤维、维生素及矿物质。

想知产品在制作过程是否添加了糖,可阅读干果包装上的成分表。另外要注意糖的种类繁多,包括红糖、葡萄糖、果糖、高果糖的粟米糖浆、蜜糖、转化糖、乳糖、麦芽糖、糖蜜、砂糖、蔗糖和糖浆。

就营养而言,一般鲜奶、保鲜装(经超高温处理)奶和奶粉所含的主要营养素(例如蛋白质、钙质)大致相若,所以它们都是奶类的好选择。有部分保鲜装奶和奶粉于加工过程中添加了额外营养素,例如维生素D、钙质、铁质,家长可按孩子需要选择合适的产品。若选择奶粉,则需按照包装上指示以正确的分量冲调,确保幼儿摄取足够的营养素。

它们最主要的分别是其加工过程及保存方法:
鲜奶:经巴士德消毒杀菌(奶加热至至少摄氏72度,保持至少15秒),需冷冻保存。
保鲜装奶:经超高温处理杀菌(奶加热至摄氏132度,保持至少1秒),不需冷冻保存。
奶粉:将奶的水分除去成粉状,不需冷冻保存。

新鲜蔬菜和冷藏蔬菜都是好选择!虽然新鲜蔬菜一般营养价值较高,部分冷藏蔬菜经处理后所含的维生素C较低,但其他营养素(例如膳食纤维、钙质、铁质、钾质)的含量相若。一般来说,没有添加油、盐和糖的冷藏蔬菜都是健康的选择。相反,罐头蔬菜于加工过程中一般添加了盐,即使把罐头水分沥干,罐头蔬菜所含的钠质仍较新鲜蔬菜高,建议减少进食。

以果汁代替水果并不合适,因为水果在榨汁的过程中会流失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重要营养素。此外,一杯果汁一般需要用3-4个水果制成,含糖量和热量较一份新鲜水果多。榨汁亦会从果肉中释出糖分,让糖分直接依附在牙齿表面,较易引致蛀牙。

不是。加工肉制品虽与烟草属同一类别的致癌物,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具有相同的危险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的分类指的是关于某一物质是否致癌的科学证据的力度,而不是评估风险水准。全世界每年大约有3.4万例癌症死亡可能是饮食中含有大量加工肉制品导致的。相比之下,每年全球因吸烟而导致癌症死亡案例大约有100万宗。

衞生署建议幼儿避免进食加工肉制品,因其脂肪或钠质含量较高。想知道更多有关加工肉制品的资讯,请浏览 https://www.chp.gov.hk/sc/content/42034.html

虽然所有植物油都不含胆固醇,但部分植物油(例如椰子油、棕榈油)含高饱和脂肪,过量进食同样会提升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影响心血管健康,因此不宜多吃。所以,其他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花生油、粟米油)属较佳选择。 然而,不论你选择哪一种食油,其热量与其他脂肪相若,摄取过量同样能增加肥胖的风险。每天烹调食物时,食用油的分量不宜超过6茶匙,每餐则以2茶匙为上限。

全脂奶与低脂奶或脱脂奶最大的分别在于脂肪含量,其他营养素(例如钙质、蛋白质)含量则大致相同。两岁或以上的幼儿已能从固体食物中摄取足够营养素,无须依靠奶类食品为主食,况且为了减低摄取饱和脂肪和保持心血管健康,建议两岁或以上的幼儿喝低脂奶,而五岁或以上的孩子则可选择脱脂奶。

市面上大部分运动饮品的成分都以水和糖为主。如以运动饮品作为清水代替品来为幼儿补充水分,可能会令他们养成嗜甜的口味,不利建立良好饮食习惯。所以,清水是最合适和方便的选择。幼儿应定时(包括用餐时)补充在日常生活中或活动时流失的水分。

大部分蛋糕和饼干都是预先包装食物,一般来说比新鲜食物含较多的反式脂肪、饱和脂肪、钠质或糖分,并非健康的日常小食。长期进食高脂肪、高钠、高糖的食物会增加肥胖和患上其他慢性疾病的风险。麦包、彼得包、猪仔包、提子包等食物是较佳的谷物类小食。

如要选购较健康的饼干,应该避免有馅料(例如夹心饼、威化饼)和较高脂(例如曲奇饼)的种类。看看食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以比较同类产品的营养成分,并选择较低脂肪、钠和糖的产品。如符合以下条件(以每100克计),便是较健康的选择:

  • 总脂肪3克或以下;
  • 糖5克或以下;及
  • 钠120毫克或以下

纯味饼干(例如马利饼、动物饼、梳打饼)虽然是较健康的选择,但只宜间中进食,而分量则每次约2-3块。

至于蛋糕,清蛋糕虽然是较佳的选择,但仍属高糖食物,不宜多吃。如自制蛋糕,不妨减少脂肪和糖的分量,或改用较健康的食材,例如减少牛油的用量、改用芥花籽油或把砂糖改为葡萄干或果泥(「果蓉」)。

其实,健康小食选择有很多,例如新鲜水果、小餐包、提子包、麦包、烚蛋、低脂牛奶、加钙低糖豆奶。但紧记小食的分量宜少,以免影响孩子进食下一正餐的胃口。

「有机」一般是指食物在生产或种植过程中没有添加化学物质、农药,而且没有经过基因改造。就营养价值来说,有机食品与一般食物大致相若,但有机食品则较昂贵,而且选择较少。有机农作物由于没有使用农药,保质期会较一般农作物短,故宜新鲜进食。另外,某些有机加工食物会在加工过程中加入了大量油、盐或糖作调味,反而不利健康。

其实要食得健康,有机食物并非关键,最重要是均衡饮食,每天选择多元化的食物,避免偏食!

鸡粉的确比同等分量的食盐含较少钠质。不过,我们在煮食时通常所放的鸡粉较食盐多,所以不自觉地加入了较多钠质。长期进食过多钠质(盐)会增加日后患高血压、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机会。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2013年版)」的建议,4至6岁幼儿每天的建议钠摄入量应少于1200毫克(约½茶匙盐或1汤匙豉油所含的钠)。

要提升食物的味道,有很多更好、更健康的方法,例如以天然香料、香草或蔬果(例如葱、姜、蒜、番茄、柠檬、香橙、蘑菇)代替鸡粉或盐调味。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最重要的是教导他们选择清淡食物,避免咸的食品,让他们保持对咸味的敏感度。

脂肪、钠和糖含量较高的食物(例如雪糕、蛋糕、糖果、炸薯条)属「健康饮食金字塔」顶层的食物,应吃最少。此外,要协助幼儿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家长应尽量减少让幼儿将这类食物与情绪连系,以免他们将来因安抚某种情绪而进食不健康的食物。

但是,大部分幼稚园及幼儿中心都会每月或每两个月为学生举办生日会,以忌廉蛋糕、香肠、炸鱼手指等食物款待同学。在这种开心的情景下,幼儿不禁会把这些食物联系到开心的情绪,产生「吃蛋糕或吃香肠令人开心」的想法。长期如此,幼儿可能会渴望进食这些食物以寻求「开心」的感觉,渐渐形成不良的饮食习惯或不正确的饮食态度。因此,特别庆祝活动期间应如常供应少量健康小食,并为幼儿提供探索和接触不同食物的机会,同时从健康和营养的角度提供指引。

市面上的「无糖」饮品其实是指每100毫升饮品含不超过0.5克糖。虽然「无糖」饮品的糖分含量低,但家长应注意含有咖啡因和甜味剂的饮品并不适合幼儿饮用。幼儿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较低,摄取过量或会令他们出现手震和影响睡眠的情况。含咖啡因的饮品包括柠檬茶、绿茶、红茶、奶茶、咖啡和添加了咖啡因的能量饮品。含甜味剂的饮品(例如健怡汽水)一般营养价值较低,且甜度十分高,或会培养幼儿嗜甜的口味。

清水是幼儿的最佳饮品,而低脂奶和加钙低糖豆奶也属健康饮品。经常饮用添加了糖的饮品可引致肥胖,增加患上慢性疾病的风险,例如糖尿病和中风。

健康饮食原则强调食物的选择要多元化,因此不建议幼儿经常只进食某一种食物。如果幼儿每天都吃蛋,他∕她吃「肉、鱼、蛋及代替品」的其他食物(例如家禽、牛肉、猪肉、干豆类、黄豆制品、鱼类、海鲜)的机会便会减少了。

幼儿健康成长需要不同的营养素,而食物的营养价值各有不同,因此身体不能从单一食物中得到全部所需营养素。二至六岁幼儿宜每天进食约1.5至3份「肉、鱼、蛋及代替品」。鸡蛋宜适量进食,其摄入量应作为「肉、鱼、蛋及代替品」的其中一项食物计算。1只鸡蛋(连蛋黄计算)或约1个乒乓球大小的熟肉相等于1份肉类。

运动饮品主要为进行耐力运动的人士而设,用作补充运动时所消耗的热量,以及流失的水分和电解质(例如钾质、钠质)。运动饮品的主要成分是水、糖分和电解质。

至于能量饮品声称可以提神,主要为经常加班的人士或将近考试的学生而设。能量饮品的主要成分有咖啡因、维生素B杂、牛磺酸(一种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等,部分更添加了糖分或电解质。由于能量饮品的主要成分不是水,因此无法补充水分,有别于运动饮品。

能量饮品所含的咖啡因会刺激脑部中枢神经,而幼儿分解咖啡因的能力较成人低,摄取过量或会令幼儿出现情绪紧张、失眠、心跳加速等情况。故此,幼儿不宜饮用能量饮品。

柠檬茶和奶茶一般由红茶所制成,而红茶含有咖啡因,所以亦不宜供幼儿饮用。

此外,幼儿不宜饮用其他含咖啡因的饮品,包括大部分茶类﹝例如普洱、铁观音、绿茶、乌龙茶、香片﹞、咖啡及可乐。

升糖指数是用来量度进食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后对血糖的影响程度,分为低、中、高3个组别:
低升糖指数:55或以下,例如意粉
中升糖指数:56至69,例如荞麦面
高升糖指数:70或以上,例如白饭、白面包、白粥

高升糖指数的食物所含的碳水化合物较易消化和吸收,所以血糖的升幅较多及较快。

由于升糖指数主要应用于空腹进食单一的谷物类食物,若进餐时加入其他食物(例如肉、蔬菜)或受其他因素影响(例如烹调时间、进食分量、不同食物质感),便会影响其参考价值。因此,选择较健康的食材(例如以糙米饭代替白饭)、保持饮食均衡及多元化,才是维持健康的关键。

维生素C具有多种功能,例如有助维持免疫系统正常运作、促进细胞成长及修补、加速伤口愈合、帮助吸收植物性食物(例如深绿色的蔬菜、干豆类)中的铁质、具抗氧化作用, 减低细胞被氧化及破坏的机会。 维生素C的主要食品来源包括水果(例如奇异果、橙)及蔬菜(例如甜椒、西兰花)。

益生菌属微生物之一,其种类繁多,且有助身体抑制肠道有害细菌的生长,从而促进消化系统健康。含有益生菌的食品包括乳酪及发酵食品,较健康的选择包括低脂纯味乳酪,而全脂或含添加糖的乳酪、乳酪饮品及乳酸菌饮品、高钠的泡菜则不建议。 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有助促进益生菌生长。益生元来自膳食纤维丰富的食品,健康的选择例如蔬果类、全谷物类、干豆类。此外,高膳食纤维的饮食习惯亦有助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和维持肠道健康。 以下是有助同时摄取益生菌及益生元的小贴士:

  • 把新鲜水果或无添加糖的干果加入低脂纯味乳酪中
  • 以低脂纯味乳酪代替沙律酱,制作蔬果红腰豆沙律
  • 把低脂纯味乳酪及罐头水浸吞拿鱼拌匀,作为全麦包三文治的馅料
维生素主要分为水溶性及脂溶性两类:
  • 水溶性维生素例子:维生素B群及C。 为了减少维生素B群及C在水中流失,避免把蔬果长时间放在水中清洗及浸泡。此外,维生素C较易被光线、空气及热力破坏,因此宜尽快进食已切开的蔬果及避免把蔬果烹调过久。

  • 脂溶性维生素例子:维生素A、D、E及K。 从膳食中摄取适量的脂肪有助吸收这些脂溶性维生素。建议选择较健康的不饱和脂肪,例如芥花籽油、橄榄油。
膳食纤维来自植物性食材,分为非水溶性及水溶性,两者均不会被身体吸收,但对维持健康非常重要。
  • 非水溶性纤维有助促进肠道蠕动,预防便秘。其主要来源为全谷物食物(例如糙米、燕麦、全麦意粉、全麦包)及蔬果
  • 水溶性纤维有助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水平、稳定血糖。其主要来源为干豆类、燕麦及蔬果

以下是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的好方法:
  • 多选用全谷物,例如以糙米及燕麦取代部分白米、以全麦意粉取代一般意粉、以全麦包取代白面包
  • 多以蔬果及干豆类入馔,例如蜜豆青瓜炒虾仁肉松茄子南瓜番茄红豆瘦肉汤
  • 正餐提供最少一份蔬菜
  • 以青瓜条、车厘茄、苹果、香蕉等蔬果取代不健康的零食
  • 家长都要以身作则,多吃全谷物及蔬果,做幼儿的好榜样

膳食中所摄取的ß-胡萝卜素会在身体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有助促进视力健康、维持皮肤及黏膜健康和免疫系统正常运作等功用。 ß-胡萝卜素主要来自植物性食材,尤以深绿色及橙色的蔬菜为主,例如菠菜、生菜、羽衣甘蓝、白菜、番薯叶、西洋菜、芥菜、芥兰、芦笋、秋葵、西兰花、红萝卜、南瓜。

全谷物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摄取足够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肠道健康、预防便秘,并可增加饱腹感、有助控制体重。想摄取更多膳食纤维,可以糙米、红米、燕麦、荞麦、小米和藜麦等全谷物代替部分白米。粉面类则可多选全麦意粉、蔬菜通心粉和菠菜面。至于面包类,全麦包、多谷包和燕麦包是较佳选择。其中糙米、全麦意粉和全麦包的膳食纤维含量更较一般白米、意粉和白面包高出2至3倍。

很多人误以为猪骨老火汤含有丰富的钙质,多喝有助孩子的骨骼成长。其实熬汤不能令猪骨内的钙质溶进汤里,反而会令骨髓中的大量脂肪(尤其是饱和脂肪)溶进汤里,容易令人摄取过量饱和脂肪;长期如此,有损健康,因此不宜多喝。建议家长多采用瓜菜、干豆类配以少量的鱼或瘦肉煮成清汤,代替老火骨汤。

铁质是一种身体必需的矿物质,是制造红血球的主要元素。如缺乏铁质,会增加患缺铁性贫血的机会,以致面色苍白,容易疲倦,以及学习时难于集中精神,还可能减低身体抵抗力。

要预防缺铁性贫血,可参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健康饮食原则,并适量进食含丰富铁质的食物。食物中的铁质可分为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类,而动物性食物的铁质较易被人体吸收。含丰富铁质的食物例子包括:

  • 动物性的食物:肉类(例如牛、羊、猪)、海产(例如虾、蚝、蚬)、蛋等
  • 植物性的食物:干豆类及黄豆制品(如红腰豆、黄豆、腐竹)、种子及果仁(例如南瓜子、芝麻、杏仁)、添加了铁质的早餐谷物等

同时进食以上食物及含丰富维生素C 的食物(例如橙、奇异果)可帮助吸收铁质。

没有个别食物或营养补充剂可以预防2019冠状病毒病。想身体健康并增强抵抗力,其中一个要诀是保持饮食均衡,按照「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分量比例进食,有助身体摄取更均衡及全面的营养。

维生素A除了促进视力健康外,亦是幼儿成长发育的关键营养素。缺乏维生素A会导致夜盲症及妨碍生长。维生素A主要来自动物性食材,例如鱼肝油、肝脏、脂肪含量较高的鱼(例如鳗鱼、鲭鱼、三文鱼、沙甸鱼)、蛋黄。而深绿色的蔬菜(例如菠菜、白菜、芥兰、西兰花)、橙色的根茎类及瓜果类(例如红萝卜、南瓜)、橙黄色的水果(例如哈密瓜、杏脯、芒果、木瓜)等则含有丰富ß-胡萝卜素。 ß-胡萝卜素会在身体转化成维生素A。

幼儿因胃部小,每餐不能吃太多,所以单靠午餐及晚餐未必能摄取每天所需的营养素。部分研究显示,有进食早餐习惯的学生记忆力和学业成绩较佳,因此家长记得每天为幼儿提供营养均衡的早餐,例如番茄吞拿鱼三文治、杂菜肉丝通心粉、鸡蛋牛奶麦皮。

素食泛指以植物性食物为主的饮食模式,但并不代表它是最健康。事实上,一些豆制品(例如素鸡、素肉、豆卜、炸枝竹)在制作过程中添加了不少油和盐;以现成酱汁烹调的素菜令菜式额外增加了油、盐、糖含量,不宜多吃。含高饱和脂肪的植物油(例如椰子油、椰浆、棕榈油)和含反式脂肪的植物牛油,也不利心血管健康。此外,虽然植物性食物的热量普遍并不高,但进食过量也会增加肥胖的风险。

要令素食变得健康,家长谨记坚守均衡饮食及「三低一高」的饮食原则,并参考以下建议:

  • 选择全谷麦,例如糙米饭、燕麦、全麦面包
  • 宜选新鲜或冷藏的蔬菜
  • 选用干豆类或无添加盐及非油炸的豆制品,例如豆腐、鲜腐竹
  • 烹调时用适量的健康植物油,例如芥花籽油、粟米油
  • 以天然食材、香料或香草调味

幼儿发育良好,身体得以「长肉」,全赖饮食提供均衡营养。肉类、鱼类、蛋类等食物含丰富蛋白质,为细胞、肌肉生长和维持身体正常运作提供了重要营养素,但其脂肪和热量也相对较高,故不宜过量进食,以免增加肥胖的风险。根据「健康饮食金字塔」的建议,每天只要向学前预备班至幼儿班和低班至高班的幼童分别提供1.5-2份和2-3份丰富蛋白质食物,便已足够他们成长所需。

当幼儿有肥胖倾向,家长不用过分紧张或担心,更无须利用坊间的节食或减肥方法为幼儿减肥。由于幼儿会渐渐成长和发育,只要鼓励他们多做运动和戒掉不良饮食习惯,就可以将超标的体重渐渐回复到正常水平。

家长只需按照健康饮食原则,为幼儿提供适量和营养均衡的膳食,并安排充足的大肌肉活动时间,便可让他们渐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请紧记,如果幼儿在发育期间过分节食或采用错误的方法减肥,很可能会影响身心发展。

乳糖不耐症是指人体缺乏乳糖酵素,以致难以分解牛奶中的乳糖,因而引起腹痛、腹泻等不适症状,程度由轻微至严重不等,取决于患者对乳糖的耐受能力。乳糖不耐症并非食物过敏的一种,所以处理方法不同。为患者安排膳食时,可避免或减少供应高乳糖食品,例如牛奶。由于奶类食品含高钙质,建议其替代品应为高钙食品,例如硬豆腐、低乳糖奶或加钙低糖豆奶。

一般来说,幼儿若按照「健康饮食金字塔」中的建议进食,多吃五谷类食物、蔬菜类和适量的肉类、蛋类、干豆类/豆制品和奶类,已能摄取足够的营养素,供他们生长及维持健康,故此不需要额外服用营养补充剂。

再且,市面上很多的营养补充剂都是人工合成制品,食用过量会增加幼儿的肝、肾负荷,或会对身体带来不良后果,长远有损健康。

钙质有助巩固骨骼,而奶品类是摄取钙质的主要来源。虽然奶是便利的钙质来源,但对幼儿来说,奶仅仅是多样化及均衡饮食的一部分。二至六岁的幼儿每天饮用约两杯奶(480毫升),其钙质摄取量已足够每天所需。若奶量过多,会减低幼儿进食其他食物的兴趣,难以养成进食多样化的习惯。一般来说,二至五岁的幼儿可饮用低脂奶,而五岁以上的则可饮用脱脂奶。

鱼类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营养素,例如奥米加3脂肪酸和蛋白质。DHA是一种奥米加三脂肪酸,是胎儿和婴儿出生头两年视力和脑部正常发育的重要营养素。对于两岁或以上的幼儿,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增加DHA摄取量能促进幼儿的智力发展,或对某项功能有益(例如: 增强记忆力)。油脂较多的鱼类如三文鱼、沙甸鱼、宝石鱼、鳗鱼、黄花鱼等含较丰富的DHA。常见的红衫鱼、秋刀鱼、䲝鱼等亦比其他鱼含较多的DHA。

建议二至六岁幼儿每天食用约1.5至3份「肉、鱼、蛋及代替品」,1份肉相等于约30克熟肉(1个乒乓球大小)。这样,一般的幼儿已能摄取足够蛋白质,帮助维持身体机能正常运作及成长。由于摄入过量甲基汞(汞即水银)会对神经系统造成损害,幼儿虽然应适量进食多种鱼类,但应避免进食体型较大的捕猎性鱼类,或其他甲基汞含量较高的鱼类如鲨鱼、剑鱼、旗鱼、大王马鲛鱼、蓝鳍吞拿鱼、大眼吞拿鱼、长鳍吞拿鱼、金目鲷、橘棘鲷等。

家长可安排幼儿进行不同类型和强度的体能活动。玩玩具、做简单家务属低等强度的体能活动;郊游 、到公园玩、踏单车属中等强度的体能活动;跑步、跳绳、游泳属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家长可按幼儿的能力和时间表,培养幼儿良好生活习惯,将体能活动融入生活当中,让幼儿不知不觉间累积足够体能活动量,即每天分段进行并累积至少180分钟的体能活动。即使在家中,大家也可进行亲子体能游戏,有助增进亲子感情和促进孩子的动作发展。详情请浏览以下网站:
https://www.startsmart.gov.hk/tc/others.aspx?MenuID=132

在安全的环境下,家长可给予充分机会让幼儿接触不同类型的体能活动。将体能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是最简单方法,例如让幼儿分担简单家务、散步、到公园玩耍、收拾玩具、自理等。同时,幼儿应减少看电视或玩电子游戏等屏幕时间,并以互动及具教育意义的屏幕活动或体能活动代替屏幕时间,有助增加幼儿的体能活动量及增进亲子关系。

幼儿的耐力和专注力一般较成年人差,时间太长的体能活动未必能使幼儿投入参与。幼儿亦不懂得如何调节体能活动的强度,结果活动节奏往往较快和剧烈,能持续的时间则较短,但幼儿快速的新陈代谢率可令其体力快速回复。因此,运动应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让幼儿有频密的机会进行体能活动,整天保持活跃。

家长经常认为幼儿大量运动会导致脱水或疲劳,但事实上幼儿跟大人一样,只要累了便会停止。多做运动可消耗热量和促进新陈代谢,故有助保持均匀体态,促进身心健康,不会影响身体结构和成长。

成年人的建议只包括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低强度活动(例如散步等)则不包括其中。相反,有关幼儿的180分钟体能活动建议,由低强度的活动(如玩玩具、穿衣、收拾书包等)至较剧烈的活动(如急步行、跳绳、玩「兵捉贼」等)都包括在内。由于幼儿惯常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体能活动,中间以短暂休息分隔,因此建议的180分钟是以全日累积计算的。一些资料显示,儿童的体能活动量可能随年龄增长而逐渐下降,升读小一后更会因学习环境转变而减少,所以应趁儿童还在学前阶段时,培养他们多做体能活动的好动生活模式。

不一定。综合现时多个国家和地区对幼儿的体能活动指引,180分钟的活动量可包括任何强度的体能活动。对于幼儿来说,每天累积足够的体能活动时间,比着重进行某强度的体能活动更重要。但值得注意的是,较高强度的活动能更有效提升幼儿的心肺功能和刺激骨骼成长。因此,随着幼儿年龄成长,在建立活跃的生活模式之余,也应多鼓励他们多作较高强度的体能活动,促进身体健康。

进行体能活动时排汗是正常的生理反应。随着活动时间和强度增加,排汗也会增多,目的是为了维持身体的正常体温,所以无须因排汗多而停止幼儿的体能活动。不过如天气炎热,老师便应选择在室内进行体能活动;如要进行户外活动,则应选择正午以外时间(如早上)。老师更应鼓励幼儿多喝水,以补充流失的水分,防止中暑。

玩玩具不属于剧烈活动,但可以作为小肌肉的训练。例如拼图、砌积木的活动,可以训练手指和手腕的灵活性;至于一些小球的抛、掷、接游戏则可锻炼手、眼协调能力,满足幼儿的成长发展需要。老师应安排适量的大肌肉和小肌肉活动,让幼儿有更全面的体能发展。

只要做好准备工夫,适量的体能活动不但不会做成危险和伤害,反而能强壮肺部,增强体适能和免疫力,长远来说对哮喘病情会有帮助。不过老师应就幼儿的健康状况多跟家长沟通,了解幼儿有否依照医生的指示服药或使用支气管舒张剂。老师也应提醒家长为孩子常备随身的医生处方药物,如支气管舒张剂,并且于体能活动期间多留意幼儿的状况。幼儿如在进行体能活动时出现哮喘病征,应停止有关活动,尽快安排服药,并考虑安排诊治和通知家长,视情况而定。另外,寒冷和干燥的天气会较容易诱发哮喘,老师应尽量避免安排患哮喘的幼儿在这类天气中进行体能活动。

绝对不可以。体能活动的目的是让学童发展各项生活技能,促进身心的健康发展。以体能训练惩罚学童,不但损害他们的自尊心和自我形象,也会使他们对体能活动失去兴趣,甚至产生抗拒,减少日后参与体能活动的主动性。

家校合作是帮助小孩子建立活跃生活习惯的关键。因此,在推动幼儿体能活动时,校方和家长皆扮演重要和互相配合的角色。家长宜多与校方沟通和配合:

  • 多关心子女在校内的体能活动情况,若可行的话,主动参与课堂活动
  • 向学校提出你对建立健康校园的意见,可考虑参与家校合作小组,一起制订健康校园政策
  • 多参与校内或社区所举办的幼儿体适能活动(如兴趣班、户外活动及工作坊等),吸收相关知识和应用技巧
  • 多参与亲子活动,例如亲子运动班、游戏小组或户外远足等
  • 协助子女订立体能活动目标,并利用日志作记录,从而培养有规律的运动习惯
  • 若子女的健康状况有变,家长应尽快通知校方,以便作出适当安排

家长可以透过观察幼儿心跳和呼吸速度的转变,及能否如常对话来辨别体能活动的强度。
低等强度:心跳呼吸正常,能如常对话
中等强度:心跳呼吸稍微加快,可以短句或单字交谈
剧烈强度:心跳呼吸明显加快,不能如常对话

幼儿天性活跃,但专注力一般较成年人差,故时间太长的体能活动未必适合幼儿参与。老师和家长在带领体能活动时应灵活变通,时刻留意幼儿的喜好和状态,例如在学习主题、音乐配搭、大小肌肉的练习和动作的难度加以调节,令活动内容变得有趣味性,吸引幼儿持之以恒地做体能活动,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其实体能活动的种类有很多,即使家中环境狭窄,幼儿也可以进行体能活动,例如播放音乐跳舞、跳跃和做家务。除此之外,家长也可以与幼儿进行亲子体能活动,以下所有亲子体能活动都适合在家中进行。详情可浏览以下网站: https://www.startsmart.gov.hk/sc/others.aspx?MenuID=132

在进行网上授课、看电视、阅读或玩电子游戏等静态活动时,每20至30分钟就应休息3至5分钟。休息期间可以站起来、进行简单的伸展运动或在家中散步。

家长可以为幼儿设计活跃的日常时间表,令幼儿习惯于每天指定时间进行体能活动,从而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家长更应以身作则,陪同幼儿一起进行体能活动,并鼓励幼儿尝试完成简单家务,例如整理房间和收拾玩具等。

幼儿处于活力充沛的阶段,他们一般不会懂得如何调节运动强度,运动节奏往往会较快和剧烈。但由于幼儿年纪小,他们的运动耐力较成年人低,故建议多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体能活动。与此同时,由于幼儿体力恢复速度很快,所以只需短暂休息便能再次投入活动。因此,体能活动环节可多加入中段休息,让幼儿饮水以补充水分和恢复体力。大家亦可于中段休息时安排幼儿进行较轻松的活动,例如慢行或分享经验等,以协助他们调整节奏。

在进行体能活动前,应检查地板表面是否平坦、水泥地面有否用软垫覆盖和游戏设施是否完整安全等。在进行体能活动时,要确保幼儿有补充足够水分,以及避免幼儿在烈日下长时间作剧烈活动。幼儿如有不适,应停止并稍作休息。若幼儿持续感到不适,请立即向医生或专业人士求助。

家长可按幼儿个别能力来设计适当的体能活动。进行体能活动时可播放儿歌或音乐,亦可透过角色扮演,增加体能活动趣味。父母应多与幼儿一起做不同类型的亲子体能运动,借此加强幼儿做体能活动的动力及增进亲子关系。

需要。卫生署建议2至6岁的幼儿应每天分段进行并累积至少180分钟(即3小时)的体能活动量,多则更好。其中3至6岁的幼儿更应包括至少60分钟中等至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因此,单靠校内安排的体能活动时间并不足够。家长可了解幼儿每天在校进行体能活动的平均时数,以便安排课余体能活动,从而达至目标。

综合世界各地的研究发现,学童的体能活动量对其学业表现有正面影响。体能活动有助提升学童的学习能力、认知能力、记忆力、专注力及语言能力,从而提升学业表现。

饭后约1小时内不宜进行剧烈强度的体能活动,以免影响消化。

他们运动时会虽然较吃力,甚至对运动不感兴趣,不过老师如有足够经验,或如家长能按幼儿的体型调整训练方式,不论任何体型的幼儿都适合做运动,而且成效同样显著。

肥胖的幼儿可能由于较少做体能活动,所以耐力和灵活程度较差。解决方法是利用「循序渐进」的大原则。老师可用二至六岁幼儿体能活动指南中建议的幼儿体能活动量(如每次运动时间由15-20分钟起)和「幼儿体能活动金字塔」作基础(见第一部分),并加以适当调整;此外,让幼儿作中段休息。至于一些需要负荷身体重量的体能活动,如爬攀架、跑步或跳绳等可能会太吃力,可以骑自行车、缓步跑或游泳代替。待幼儿的体重和体能状况有所改善后,便可适量提升体能活动量,令体格更健康。

两岁以下的幼儿天生对环境充满好奇,经常到处走动,但很多家长都认为打球、跑步等运动都容易导致受伤,所以长期过分保护他们,只让他们在指定空间内走动,架设诸多限制,这只会令他们缺乏足够体能活动。事实上,我们大脑系统懂得把肌肉的活动状况记住,我们只要跌倒过一次后便会记住这情况,不会再犯,所以家长可鼓励幼儿多做运动,以增进心肺耐力和身体机能。

"根据教育局的《幼稚园教育课程指引(二零一七)》指出,「体能与健康」是六个重点学习范畴之一,说明了体能活动对幼儿成长的重要性。而且,体能活动对幼儿的学习表现有正面的影响,也可促进儿童的专注力、耐性、服从性和学习能力。同时老师应通过不同的途径让家长明白体能活动对幼儿健康成长的重要,鼓励家、校合作,让幼儿积极参与体能活动,享受当中的乐趣和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

肌肉训练对幼儿是十分重要的。如果大小肌肉没有配合训练,容易令幼儿出现各种障碍或迟缓,幼儿或会出现迟迟未能执笔写字或搓毛巾等问题。所以我们必须训练幼儿的肌肉,帮助幼儿发展各种能力。

很多孩子因大肌肉协调力(包括手眼协调能力)、平衡力和肌力发展不足,基础动作较显得较笨拙,走路和跑步时较易跌倒,所以家长要注意训练孩子的协调能力和下肢肌力,切勿掉以轻心,否则便会错过改善问题的黄金期。

集体游戏不但有助孩子的身心发展,而且更可让孩子学习多方面的知识和技能,例如学习与别人沟通和相处。幼儿不合群,往往都是因为他们的性格较内向,不能迅速融入团体生活,害怕与人交往所致。同时,各幼儿的能力不同,大家一同玩耍时会出现对比,故有些会因此产生自卑感,不愿意参加集体游戏或活动。所以,当家长感到幼儿不合群时,必须找出原因,例如究竟是孩子性格所致,还是家长或环境所造成,所以必须对症下药。其中一个改善方法是安排家长加入集体游戏,从而提高幼儿的兴趣。

对! 因为体操运动涉及身体全身的关节和肌肉,而且还会包含很多柔软度的动作。如有良好柔软度和肌力,不但可促进肌肉和骨骼成长,还可以预防运动伤害的发生,所以对其他运动项目上的表现都有帮助。其实除了体操外,游泳、舞蹈和篮球等其他运动同样都帮幼儿锻炼大、小肌肉和心肺功能,促进健康,预防多种慢性疾病。

透过参与合适的运动,幼儿的新陈代谢率增加,有助消耗过多的能量,维持健康体重。 幼儿更可透过定期适度的运动来增加肌肉质量,提高基础代谢率,促进身体内部的正常运作。

充足的体能活动对幼儿的心理健康非常重要。透过运动,幼儿能释放压力、增强自信心,并培养良好的情绪管理能力。体能活动不仅促进幼儿的身体发展和协调性,还有助改善幼儿的认知能力和专注力。参与团队游戏和集体运动更能培养幼儿的合作精神和社交技巧。此外,体能活动还有助提升幼儿的睡眠质量,减少焦虑和抑郁情绪。

幼儿处于活力充沛的阶段,他们一般不会懂得如何调节运动强度,运动节奏往往会较快和剧烈。但由于幼儿年纪小,他们的运动耐力较成年人低,故建议多以间歇性的方式进行体能活动。与此同时,由于幼儿体力恢复速度很快,所以只需短暂休息便能再次投入活动。因此,体能活动环节可多加入中段休息,让幼儿饮水以补充水分和恢复体力。大家亦可于中段休息时安排幼儿进行较轻松的活动,例如慢行或分享经验等,以协助他们调整节奏。

大部分的动作技能对幼儿的基本生活(例如步行、跑和跳)都十分重要。良好和纯熟的动作技能有助幼儿学习不同的生活技巧(例如写字、穿衣、自理和个人卫生)。幼儿应在年幼时发展动作技能基础和体适能(例如灵活性、反应、手眼协调和柔软度),否则他们将较难在成长后锻炼及掌握有关技能。研究发现,在幼童时期已培养良好动作技能的人,成长后亦会较积极参与体能活动。

过量和不适当地使用电子屏幕产品会对幼儿的生理、心理社交及精神健康发展等方面构成不良影响。家长除了应以身作则,正确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给幼儿作好榜样外,更可与幼儿一起订立使用电子屏幕的时间表,并于周末一起积极参与体能活动及户外活动。

体能活动不等于运动。体能活动泛指身体骨骼肌肉透过消耗能量而产生的任何动作。换言之,日常生活中有不少消耗能量的活动均是体能活动。即使留在家中或没有穿着运动服装,幼儿亦可进行穿衣服、收拾书包、玩玩具等体能活动。运动是体能活动的一部分。运动是有计划和具持续性的体能活动,需要一些技巧才能进行,例如踢足球、游泳等。运动的主要目的是强化身体各项体适能元素(包括身体组合、心肺耐力、肌肉耐力、肌肉力量和柔软度)。

首先,在日常生活中提供或增加幼儿进行体能活动的机会,例如让幼儿收拾书包、多走路、帮忙做家务等。家长可鼓励幼儿在家中进行亲子体能游戏(例如抛接小球、亲子小游戏等),既可让他们获得成功感,又能增进亲子关系。家长应因应幼儿的能力及兴趣,按情况逐渐提高体能活动量及强度。

同时,过量的「屏幕时间」(静态活动)不利幼儿学习新事物。幼儿每天上网、使用智能电话等静态屏幕时间累积应限制在每天60分钟(即1小时)以内。

为鼓励幼儿养成多活动的习惯,家长可和幼儿商讨,共同订立体能活动的时间表或目标,例如晚饭后到公园散步。家长可按幼儿独有的特质、喜好和能力,安排不同种类和强度的体能活动,例如散步、远足、参与嘉年华会或进行球类活动等。此外,幼儿喜欢模仿父母,所以家长应以身作则,树立榜样;或与幼儿一起参与体能活动,共同享受箇中乐趣。

家长不宜长期把电子产品的屏幕开启,因为这样会影响幼儿进行其他活动和与家人或朋友交流。另外,家长应尽量避免在幼儿用膳时开启屏幕,以免影响幼儿进食。家长亦不应把电子屏幕产品放在幼儿容易接触到的地方。

家长不应以增减屏幕时间作为幼儿的奖励或惩罚。

首先,家长应以身作则,减少屏幕时间。家长亦可根据卫生署的建议订立使用电子屏幕产品的规则,并由成人负责保管电子屏幕产品,从而限制幼儿的屏幕时间。

如幼儿想进行屏幕活动,家长可引导他们进行其他活动,并尽量以优质亲子时间(包括谈天、亲子阅读、玩耍和体能活动)代替屏幕时间,这样更能促进孩子的智能、语言和身心发展。

幼儿使用电子屏幕产品时要注意正确的姿势和保持眼睛与屏幕的适当的距离:与电脑屏幕保持最少50厘米距离、与平板个人电脑保持最少40厘米距离和与智能电话保持最少30厘米距离。幼儿亦应在使用电子屏幕产品其间间歇休息,远望景物,让眼睛肌肉放松。在使用耳筒时,应把电子产品的音量保持在该产品最大输出音量的六成以下,而且每天合共收听时间不应超过60分钟。

2岁的幼儿应保持11至14小时的优质睡眠时间(包括小睡);3至6岁的幼儿应保持10至13小时的优质睡眠时间(包括小睡)。要确保幼儿有充足而优质的睡眠,睡眠和起床时间便要有规律。除此之外,营造舒适、没有刺激的睡眠环境亦很重要。幼儿的睡眠地方应保持宁静、幽暗和舒适。上床睡觉前大约一小时进行一些松弛活动,例如洗澡、看书,避免进行紧张刺激的活动,例如玩游戏机和做剧烈运动。

过多的屏幕活动,不但削减幼儿参与体能活动的机会,也有可能对他们的饮食习惯和行为表现造成负面影响。屏幕时间大多是静态活动,一方面影响幼儿通过探索环境去学习新事物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减少了体能活动的时间,长远会引致肥胖等健康问题。父母除了限制孩子的屏幕时间外,更应避免让幼儿边看电视边吃饭,以免影响他们的进食胃口和培养自行进餐的习惯。另外,屏幕资讯也包含不少广告,当中更有些是推销高油、高盐、高糖和高热量等不健康的食物,引导他们养成不良的饮食习惯;甚至可能有渲染色情、暴力和失实等资讯。有证据指出,儿童过长时间观看电视节目和玩有暴力内容的电子游戏,与他们的粗暴行为、专注力和学习表现下降有关。因此,老师和家长应限制幼儿的屏幕时间,并多以体能游戏代替。

肥胖的幼儿可能因缺少运动而影响耐力和灵活程度,以致影响其体能学习和相关技能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有证据显示肥胖问题很可能伴随幼儿进入青春期和成年期,所以老师应从小训练幼儿养成恒常运动的习惯,建立健康生活模式,以保持适当的体重和强健的体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