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

根据卫生署学生健康服务的数据显示,香港儿童肥胖问题日趋严重。小学一年级学生的肥胖率由1996/97学年的11.3%,上升至2008/09学年的17.1%。虽然近年的情况稍见缓和,但2015/16学年的相关比率仍达11.8%,可见过重的问题早于小一之前已经存在。研究资料显示,儿童若于年幼时体重超出标准,甚或是过胖,长大后会较容易成为肥胖一族,而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及心血管病等病症的机会亦相对提高,情况值得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于2002年发表的报告亦指出,缺乏体能活动及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均是导致肥胖及多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因素。为了让孩子健康成长,我们应及早防患于未然,在孩子年幼时帮助他们培养正确的生活态度,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令他们从小便能抗衡引致肥胖的种种不良因素。

在幼儿时期,父母的生活习惯和教导对小朋友影响尤深,故家长应为子女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榜样。然而,除家庭以外,香港每年约有180,000名幼儿在幼稚园及幼儿中心(学前机构)学习和成长,故此幼稚园及幼儿中心是幼儿另一个具影响力的孕育园地,在灌输正确生活态度、促进幼童健康和预防儿童肥胖的工作上,担当着一个举足轻重的角色。